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梓潼县观义镇:扮靓美丽乡村 建设幸福宜居地
2022年09月20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杨龙)梓潼县观义镇位于梓潼县西南部,距梓潼县城17公里,与游仙区盐泉镇、三台县龙树镇接壤,自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坚持党建引领,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抓手,带动基层群众培育习惯、整治荒地、精心布景,让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观义场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4幅依次排列的“二十四节气”图画,争气梯和两弹一星历程灯牌。“之前这里是泥巴路,一片光秃秃的山坡,自从镇上将这片荒地开发出来,老百姓有地方耍了,很安逸。”池塘村村民黄国荣说。

  平日里居民没有休闲娱乐的去处,现在打造了一个微公园,住在附近的居民赵胡英晚饭后带着孩子在这里散步。“有树有鸟有花还有休闲设施,环境空气好,还可以带孩子来这里了解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赵胡英说。

  改造林地、整治荒地,打造“微公园”3000余平方米,修建“两弹一星”精神走廊,铺设绿草坪、青石板,修建感光秋千、感应伞等休闲设施,安装太阳能花灯,搭建凉亭休憩空间,以优美公园环境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微公园”洁净优美、鸟语花香。

  观义镇党委书记袁巍介绍,近年来,观义镇大力实施景观提升、场镇绿化、道路改造、广场扩建等惠民工程,大力建设生态宜居镇和市级文明镇,争取创建最美集镇。今年以来,在梓潼县委安排部署下,积极开展“五清”“四定”行动,对场镇及村社进行微景观改造、暗死角清理,常态化美化环境、规范场镇秩序,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场镇每一户住户门口都贴着最美宜居创建公示牌,通过逐户量化打分、季度排名,开展“最美观义人”评比活动,在月底进行“红黑榜”公布,对排名前十的住户发放奖品,对脏、乱、差户在场镇大屏幕上进行曝光,以此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今年以来,观义镇共投入150余万元资金,提升镇村‘颜值’、增强乡村吸引力,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让‘靓化’‘宜居’成为观义‘名片’。”观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劲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