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罗江: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2022年09月20日 16: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余利坤)近年来,罗江区通过坚持资源共享建阵地,教育引导育思想,五育并举齐发展,公益服务促保障,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文明实践大讲堂。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实践大讲堂。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资源共享,搭建基础设施平台。积极协调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优质资源,整合各试点“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书屋”等阵地,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画室、青年之家等功能区的“隔断墙”,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场景装修和设施建设。

  加强教育引导,做好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范家大院家风文化园”基地,以优秀家风、传统文化为引导,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风家教讲堂。创新教育方式,结合暑期夏令营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成果展、感恩教育讲座、志愿服务活动等感恩主题活动,实现社区、学生和家长三方交流互动,以学生为引线串联起家庭感恩教育,引导构建文明家庭,激发和谐社会建设细胞活力。

  开展文明实践,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定期开办书法、乐器、绘画等免费培训,推出“给妈妈写封信”“我帮爸妈做家务”等亲子互动实践。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活动月”“学雷锋活动月”等主题活动,多角度、全方面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开放公益服务,构建家庭保障体系。为双职工家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家庭提供周末托管服务。创建奎星点灯心理健康项目,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心理专家等开展心理辅导讲座、关爱帮扶,做好留守学生的心理疏导。协助困难家庭青少年申请助学贷款、奖学金,积极号召社区广大居民为留守儿童献爱心,开展“微爱10元”活动,募集善款,为乡村未成年人打造有温度的成长环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