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订单式”服务推进困难群众诉求直通快办
2022年09月21日 20:5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1日电(吴平华 张登雄 陈庆)9月3日宜宾叙州区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静态管理期间群众困难诉求及时得到精准有效解决,叙州区畅通群众困难诉求反映渠道,建立直通快办机制,全力确保群众困难诉求化解在一线。该区商州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群众‘点单’、专班‘接单’、党支部‘派单’、志愿者队伍‘买单’、纪检队伍‘督单’”工作机制,确保推进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取得显著成效。

  群众多途径“点单”专班全天候“接单”

  “猪肉5斤、大米1袋、白菜2个、水饺3包……”在叙州区商州镇安全村魏星组居民小组微信群里,一条条这样的消息每天不定时发出。作为魏星组的组长,周仕开必须不停地关注着群里的消息,并逐条进行登记,收集整理后,形成当日代购需求申请单,并在微信群内公示确认。

  为了细化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运行机制,该镇以居民小组为单元,群众每天通过居民小组微信群、电话、口头交代等方式,对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必需、紧缺物资进行点单,提出代购申请,确认无误后立即向村党支部报送本组当日采购申请。同时,还通过12345市民热线、民政热线、信访、基层党组织热线电话等渠道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分析研判,根据属事属地原则,对收集到的群众困难诉求向村党支部进行交办。

  党支部分类“派单”志愿者队伍“买单”

  “今天共需要代购猪肉13斤、大蒜2斤、白菜10斤、大米一袋50斤、海带2斤……”该镇晒金村党支部书记李吉源向志愿者服务队伍发出采购任务。

志愿者将采购物资送到居民手中。张登雄 摄
志愿者将采购物资送到居民手中。张登雄 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李吉源介绍,村党支部把专班和各组长发来的群众诉求,进行收集、分类、汇总,建立村级为民办事服务台账,厘定当日工作任务,由支部书记在工作任务清单上签字确认后进行派单,合理安排车辆,将任务交派志愿者服务队伍进行采购。

  据了解,该镇的志愿者队伍基本都是以各村以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力量、志愿者等为主体,组建成志愿者服务队伍。按照每日工作任务清单,到联系商店定点采购,买卖双方在采购单据上就物品数量、价格进行签字确认。统一采购完毕后,由专人配送到指定地点,亲手交到群众手中。

  纪检队伍“督单”群众满意“晒单”

  在洞口村代购物品发放现场,商州镇纪委书记周晓玲一边查看代购工作台账,一边对前来领取物品的群众进行情况了解。“你对志愿者的服务满意吗?村上代购的东西价格怎么样?质量好不好?……”并一笔一笔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该镇建立以村纪检委员为监督主体,镇级监督力量进行抽查的监督举措,就推进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廉洁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重点关注代购物品价格、数量、质量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及时将监督结果向群众公示,真正让群众放心、舒心、安心。

  “这就是我买的东西,和我们自己去买的价格也没什么差别,我们很放心。”在洞口村的居民微信群里,收到物资的居民不停地晒出自己的满意和幸福。

  “昨日,我区解除静态管理区域内的居民现在可自行购买物资,但在本次疫情中,该镇的做法值得总结。”叙州区委组织部直通快办工作组工作人员表示,截至9月20日,全区共收集群众困难诉求1685个,已全部办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