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上罗隧道左线出口贯通
2022年09月22日 10: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 (记者 刘忠俊)21日,四川宜宾至云南威信高速公路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罗隧道斜井至出口顺利贯通,为整个隧道如期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罗隧道施工掘进现场。中铁五局宜威项目部供图
上罗隧道施工掘进现场。中铁五局宜威项目部供图

  宜威高速公路是四川宜宾通往云南威信,连接贵州毕节的重要干线,也是四川省规划出川的七条高速之一。上罗隧道位于四川宜宾市珙县玉和乡至上罗镇区域,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隧道。

上罗隧道斜井至出口贯通现场。中铁五局宜威项目部供图
上罗隧道斜井至出口贯通现场。中铁五局宜威项目部供图

  上罗隧道左线全长7066米,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岩体节理裂隙发育,局部岩质较软,岩体较破碎,自稳能力差,易坍塌。同时,隧道穿越岩溶发育区,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单口日涌水最多达两万多立方米,贯通的上罗隧道左线出口全长2755米。

  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中铁五局宜威项目部的建设者们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严格执行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引入视频监控设备,提前进行安全干预。同时强化隧道找顶工序,最大程度降低破碎围岩的危险性,严格落实“一炮一支”,尽早封闭成环。此外,施工方坚持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全过程安全质量管理,安全优质推进工程建设。

  据了解,为确保隧道按期贯通,施工方每天投入750多人昼夜掘进,目前上罗隧道左线掘进已突破了6975米,还剩余91米,有望9月底全隧贯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