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甘孜新龙县:建现代农业园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2022年09月22日 10: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 (刘忠俊 杨雪涛)甘孜州新龙县农牧科技局22日透露,该县启动实施雅砻江流域大豆果蔬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破解当地乡村产业发展瓶颈。

新龙县正在建设中的大盖示范园。杨雪涛摄
新龙县正在建设中的大盖示范园。杨雪涛摄

  据了解,地处甘孜州腹心地的新龙县受经济基础、特殊地域环境制约,乡村产业项目融资难,缺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2021年底甘孜州新龙县结合县域实情深度调研,确定了“一心三带两基地”的农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即“一心”:以县城如龙镇为核心,打造县域农业发展产业枢纽中心;“三带”:青稞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带、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带、大豆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带;“两基地”:以博美乡为中心辐射周边,建设3000亩玉米种植基地,以通宵镇辐射周边,建设中藏药材种植基地的农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

新龙县正在建设中的博美示范园。杨雪涛摄
新龙县正在建设中的博美示范园。杨雪涛摄

  2022年初启动实施了雅砻江流域大豆果蔬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分别为大盖、博美、雄龙西三个示范园,建成后将破解全县92个村的产业发展瓶颈。“通过三个示范园项目让92个村参与进去,达到村企共同投资,共同盈利模式。”新龙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称,大盖示范园预计12月建设完成,博美示范园预计9月底建设完成,雄龙西示范园12月建设完成。

  “为保证92个村从公司购置委托经营的农业设施中得到合理、稳定的分红收益,政府与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明确了分红机制,将受益的30%作为集体经济滚动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后续发展及村集体其它建设。”新龙县农牧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另外的70%作为村民个人分红资金,向户籍在本村的全体村民分红,按照优先享受1股方式对脱贫户和监测户进行分红政策倾斜。

  据悉,为避免园区建成后出现管护缺失,企业与各村出现管理不到位情况,新龙县还与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明确园区管护责任,建立健全园区“园长”制,由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园长”,统筹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成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园区内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园区综合管理工作,确保园区建成后能正常高效运转。(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