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六中:历时三年半 省级课题圆满结题
2022年09月22日 10: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 (刘刚 黄鑫)经向四川省教育厅申请立项,通过三年半的课题研究,近日,自贡市第六中学校关于《培养中学生国学素养的电子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课题组,最终顺利结题。

结题证书(自贡六中 供图)
结题证书(自贡六中 供图)

  据介绍,为全面贯彻《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精神,培养高中学生利用电子校本课程自主学习语文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国学素养,为学生的终生学习打下基础。自贡六中由校长赵建华牵头,于2018年10月成立了《培养中学生国学素养的电子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课题组。本课题通过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平台主动参与国学经典的学习,营造人际互动、互激的情境,从而刺激学生思考、探究,让学生们学会在合作中学习,在探究中提升,最终实现提高国学素养的目的。

  据介绍,本课题共研发了4本校本电子书:《自贡六中国学素养电子书诗歌篇一》《自贡六中国学素养电子书诗歌篇二》《近年高考诗歌专题汇编一》《近年高考诗歌专题汇编二》,囊括了经、史、子、集的部分内容,包括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古代散文、明清小品文、蒙学精华和近十年高考语文全国卷诗歌试题及解析等知识。整个课题内容集中,使用方便,不仅丰富了语文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知识面,还实现了由课本到课外的延伸,培养了学生学习经典的兴趣,提高了学生人文素养。

  “以研促教,科研兴校。”自贡市自流井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经三年多的课题研究顺利结题,这是终点也是起点。开展类似课题研究,不但提升了老师们的科研能力和水平,还促进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素养提升。希望学校继续以教学和学生为中心,围绕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不断学习和研究,立足科研促发展,砥砺前行再启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