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川西北气矿推进“数智”转型 全力打造数字气矿
2022年09月22日 20: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刘永柯 张淳淇)22日,四川省苍溪天然气净化二厂成功投运115天。该厂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次建设并实现DCS机泵远程启停,大幅降低员工操作风险及劳动强度,成为公司数字化气田建设中有益探索。

  今年,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围绕“建产50亿”新会战,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做好“数字化气田建设、基础管理提升、全员能力意识提升”三大系统工程。利用自控工作室优势技术资源,完成剑阁礁滩区块、双探108井等7个新建场站、装置共计13套控制系统测试,助力新井快建快投,气矿产量持续增长。

打造数字气矿。川西北气矿 供图
打造数字气矿。川西北气矿 供图

  在此前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会上,川西北气矿提出要加快推进智能化转型发展,打造数字化转型“软实力”,构建生产安全全面受控、数据应用集成共享、运行控制智能高效的“数字气矿”。重塑企业价值,全面助力西南油气田公司建成“全面感知、自动操控、智能预测、持续优化”的国内一流智能油气田。

  该气矿以顶层设计为抓手,气矿统一规划,推动“三个一体化”协同模式建设,全力发挥业务部门在应用场景设计与实施上的主导作用,充分融合管理与信息技术,促进管理业务转型升级。引进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大胆推动实践,以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场站信息化覆盖率、网络通讯正常率,融合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降低人工投入,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数字化气田建设。川西北气矿 供图
大力推进数字化气田建设。川西北气矿 供图

  目前,川西北气矿新区单井自控连锁率和全气藏安全联锁率已达100%,信息化设备在线率99%以上,生产数据上传准确率98.8%。风险管控能力和开发生产效率持续提升,为实现“一级调度、分片运维”及“厂区一体化协同”生产模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