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国农民丰收节新津启幕 农博园渔光一体新农业惹人注目
2022年09月23日 17: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23日在成都市新津区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启幕。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题为“庆丰收迎盛会”,天府农博园按照春、夏、秋、冬建设了四季建筑地景,形成一幅庞大的诗意大地画卷。

“农博园渔光一体”项目。四川德科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农博园渔光一体”项目。四川德科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在庆祝丰收的同时,新津农博园里也得以看见科技加持下现代农业的样子。“农博园渔光一体”项目作为新农业项目代表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该项目以天府农博园为依托,围绕通威数字养殖技术,构建水产养殖全过程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远程化、自动化、智能化、环保化的现代水产养殖模式,将对新津辖区内8000亩水面及成都周边更大范围水面的养殖起到直观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也为全国智能渔业和智能光伏、渔光储一体模式的运营提供解决方案。

“农博园渔光一体”项目。四川德科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农博园渔光一体”项目。四川德科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据项目承接方四川德科智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光伏系统在白天光照良好的时候利用光伏发电自用,剩余的电量通过电池储能系统进行存储;在夜间用电低谷时,可将市电通过电池储能装置进行储存,在光照资源不足或者用电高峰时期将电能释放,减少对电网电能的消耗。

  此外,“农博园渔光一体”项目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光、储、充数据化一体管理。“数据平台采用智慧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各环节动态监控和数据化能源画像,可有效监测基地各类能源的消耗情况。通过算法深入优化,结合智能场景、大数据分析,实现能耗智能调节,达到更优节能和降本。”

  “这类渔光一体模式,在专业领域被称为‘新型电力源网荷储智能微网’,是将光伏新能源发电、电网、储能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真正实现‘鱼、电、环保’三丰收的崭新发展模式。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作业同时进行,渔业增产和节能减排两不误,渔光互补、一地两用,具有资源集约、环境友好、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的特点。”该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本届农民丰收节展示的农博园渔光一体示范项目,集自动化养殖、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及充电桩等设备。是由通威股份联合成都供电公司下属蜀电集团、四川德科新能源,在发挥各自领域优势下,通过德科新能源的智慧能源调度技术形成,最终造就“渔光荷储充”的智能微网示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