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消防:通过实战化双盲演练提升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2022年09月24日 21:0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4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4日从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该支队通过开展储油库实战化双盲演练,提升市、区县两级消防救援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强化处置危险化学品重大灾害事故救援水平。

  据了解,演练假设某油库11号汽油储罐因“雷击爆炸起火”,随着火势进一步扩大,严重威胁周围居民生产生活安全。

救援力量抵达演练现场。眉山消防供图
救援力量抵达演练现场。眉山消防供图

  “火灾”发生后,企业迅速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处置方案》,开展现场处置,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接警后,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重大灾害事故响应预案,迅速调派全市执勤力量赶赴到场,按同城化推送灾情并调集成都新津区邓双消防站驰援,联动应急、公安、气象、医疗、燃气、供水、供电、环保等应急力量到场协助处置,并向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报告灾情。总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响应,调派成都、乐山、雅安、资阳4个支队集结待命,科学规划协调现场救援力量。

  演练启动了灭火救援桌面推演,通过模拟预案介绍与协同标绘相结合推演形式,强化典型灾害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提前组织力量赴企业开展罐区装置、生产流程、危险源理化性质、重点部位、道路交通水源情况、气象条件、企业消防组织等情况“六熟悉”,全方位、科学化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力求实战演练按照“检验能力、发现问题、固化经验、规范程序”的总体要求,坚持“练为战”的指导思想,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情况展开。

演练现场。眉山消防供图
演练现场。眉山消防供图

  演练划分为单位自救、首战处置、增援到场、发起总攻和演练讲评五个阶段,围绕远程指挥、现场指挥部运行、应急通信保障测试、泡沫供给、供水系统搭建等多个作战环节,按照现场指挥部统一调度,在各应急联动力量的协助下,现场救援力量快速应急响应,规范有序协作,发挥最大作战效能,经过近2个小时鏖战,“大火”成功扑灭。

  据了解,通过“全要素、全过程”演练有效检验了队伍紧急出动、快速出动和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眉山市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危险化学品重大灾害事故救援实战能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