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减环节、降风险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将信息技术融入战“疫”
2022年10月11日 20: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1日电(记者 王鹏)“您好,是需要缴费吗?请扫描一下就诊卡。是支付药费对吗?您把社保卡芯片朝下,插入卡槽就可以了。”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远程可视互动缴费窗口每天都会响上几十次。该医院收费服务单元组长李魏光介绍,患者或患者家属缴费只需要一键拨号,医院就会接通视频远程指导他们完成缴费的全过程,整个过程耗时不到2分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一直是医院守控疫情的前沿阵地,为避免感染,凡是进入门诊的人员,无论患者还是医务人员、保洁人员,都必须全程防护,全程闭环管理。这就意味着,患者需要在发热门诊完成挂号、缴费、检验、检查、取药等所有就诊环节,而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也无法正常进食,甚至无法上厕所。

图为远程服务现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图为远程服务现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在全程闭环管理中完成所有就诊环节,就需要医院配备固定的专班和配齐所有服务单元,根据疫情要求,医院要求压流程、减环节、提效能,减少人员聚集以降低感染风险,于是我们有了视频远程指导缴费的想法,这样就可以减少一个线下服务窗口,降低风险的同时还节约了人力。”李魏光介绍。

  根据收费服务单元工作人员的观察,一般到窗口寻求服务的大多是社保支付、打条码和不太会用手机支付的老年人,近期每天服务量约60人。“这些指导性服务完全可以线上解决,于是我们想到借鉴网络聊天的方式装摄像头进行对话,指导他们进行缴费,”李魏光说,这样既可以减掉物理窗口又不影响服务效果,并且收费人员也不受位置限制。

  了解了前端需求的收费服务管理处主任高贵琴发现,方法虽好,但有弊端:收费人员必须时刻盯着视频,不然就可能错过患者的“来电”。“在召集了信息部讨论后,工程师夏燕春给出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可视电话+远程控制,患者只需按一次拨号键,即可完成缴费全流程。”高贵琴介绍。

  在多方努力下,这样一套由可视电话、社保读卡器、扫码端、打印机、远程电脑组成的服务单元,在服务不打折的情况下替代了现场服务窗口,将信息手段融入抗疫环节,真正做到了压流程、减环节、提效能、降风险。

  据了解,该项发热门诊内的服务环节创新也是域内率先施行,经过2天测试,于9月10日正式顺利运行至今,为有窗口需求的发热门诊患者提供了可视远程服务,大大降低了院感风险,减少了感染环节,节约了防护装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