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出生9小时大量肺出血 新生儿ECMO助生命“闯关”
2022年10月14日 21:5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4日电 (李静 王欢)大量肺出血、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出生的眉山宝宝“萌萌”(化名),刚来到这个世界上9个多小时就因病情复杂且持续恶化被医生判为“病危”。

  新生命悬于一线时,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转运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眉山将萌萌转运回院,并迅速启动多学科团队协作实施新生儿ECMO治疗。

  近日,在历经6天的ECMO生命支持后,萌萌终于闯过了感染关,生命体征稳定下来,撤机后呼吸、循环、脑功能监测基本正常。这也成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运用ECMO技术挽救的第15个新生命。

图为新生儿ECMO设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图为新生儿ECMO设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时间就是生命 新生儿ECMO“熟手”团队跑赢死神

  10月2日深夜,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收到眉山市妇幼保健院通过“成德眉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协作救治网络”传来的求助:出生仅9个多小时的萌萌病情危急,急需转院进一步救治。

  当新生儿转运团队成员吴丹医生到达眉山市妇幼保健院时,萌萌的情况已经称得上“命悬一线”:长时间呼吸窘迫缺氧引起的酸中毒,肺部大量出血导致的失血性休克,凝血障碍……就连转运过程中,切换呼吸机的几秒时间内,都有鲜血从气管导管内喷出。

  一个多小时后,萌萌被接回医院新生儿ICU,此时肺部出血情况进一步加重,鼻腔内、与呼吸机相连的气管导管内都有大量的鲜血涌出,多项生命体征都越来越危急。新生儿科采用了高频呼吸机支持、止血、输血、抗休克、NO吸入等一系列抢救措施,虽然萌萌的肺出血得到控制,但是病情仍然不容乐观,几小时后还出现了严重的低氧血症和肺动脉高压,命悬一线。

  危急时刻,新生儿科高淑强副主任以及ECMO团队罗晓红副主任医师、傅益永副主任医师等成员评估后判断:只有尽快实施ECMO治疗,才能为萌萌争取一线生机。

  征得家属同意后,医院立即为萌萌开启绿色通道,得益于已成功实施过多次新生儿ECMO的熟练经验,麻醉科、超声影像科、心胸外科等多学科医生第一时间赶到协助,从决定“上机”到ECMO成功启动,总共只花了不到2小时时间,可谓是“生死时速”。

  在用上了“救命神器”后,萌萌的各项生命体征终于逐渐稳定下来。新生儿科医护团队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继续夜以继日地接力救治萌萌、精心护理。

  由于萌萌肺部炎症严重,分泌物很多,长时间仰卧位不利于痰液的排出,新生儿科在ECMO期间还为萌萌进行了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肺泡灌洗。很快,萌萌的肺部情况明显改善,呼吸功能一步步恢复。

  10月9日,经过6天的ECMO生命支持后,萌萌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并且顺利撤机,撤机后呼吸、循环稳定,脑功能监测基本正常,目前病情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ECMO技术成熟 护佑全川新生儿健康

  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被誉为“救命神器”,也是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手里的一张王牌,已经15次成功挽救危重新生儿患者的生命,其中11例患儿在撤机后“零并发症”。

  ECMO技术涉及多种精密医疗设备,操作难度高,特别是为刚出生的危重新生儿实施ECMO更是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团队娴熟配合。据悉,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在巨容主任的带领下,长期为成都市及周边区县、乃至整个川内的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是区域内新生儿ECMO操作数量最多、病例难度较大的一支成熟团队。

  国庆节期间,除了萌萌之外,新生儿科还从成都市周边接诊了多名疑难危重患儿,抢救了数名本院出生的极早产儿和超早产儿,为1例高氨血症患儿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

  “一切为了妇女儿童健康”,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院的宗旨,帮助越来越多的新生儿患者拥抱健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