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服务地方发展
2022年11月08日 11: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8日电 (邹立杨)近年来,民革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的民革党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等优势,聚焦“菜篮子”、卫生医疗等公共民生领域,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实实在在地帮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为履行好新时期参政党职能、建设幸福美丽新江阳做出贡献。

  科技加持,助力农业品牌发展

  “我们着力于向市场提供优质农产品,要保证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与优价……作为江阳区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是我应当履行的职责。”在董允坝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民革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泸州市江阳区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舒明说。

  为解决“三产发展不平衡,打造属于江阳及泸州的特色农业品牌”的现实问题,舒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资源密集优势,抓住交流学习等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园区建成为集“生产、科研、经营”为一体的立体产业园。

  “‘梁菜混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把(菜籽)30%的出油率提高到45%,切实提高了农民收益。”谈到“梁菜混种”模式,江阳区通滩镇凤凰村的种植户最有发言权。“梁菜混种”模式是董允坝农业产业园利用园区现有的科研平台,研发的“青油三号”油菜与高粱混种,既为泸州酒业发展提供原材料,也解决了高粱种植中存在的土地短期闲置问题。“梁菜混种”模式的成功,再通过民主党派的牵线搭桥,舒明成功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斥资4000万余元,将在泰安镇发展近千亩的“梁菜混种”基地。

  2021年,四川省第十二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董允坝农业产业园区开幕,这是在董允坝农业产业园区开展的第五次全国性活动。截至目前,董允坝农业产业园区已成为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典案例和示范基地、省级农业主题公园、首批港澳蔬菜直供试点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科普基地,董允坝蔬菜产业的乡村振兴经验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乡村振兴案例进行推广。

  关注小群体解决大问题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社会帮扶是我的本职工作。”2017年,舒明撰写的《关于加强精神病患者服药指导,有序在中心卫生院设立精神科医生的建议》通过党政见面会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从源头上精准关注农村精神病患者的相关举措的落地落实,切实解决了“农村精神病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民革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围绕“关注小群体,最终解决大问题”的工作思路,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精神病人群体帮扶力度的建议》等社情民意350余件、调研报告7件、政协提案近20件,为农民工等各种社会群体“发声”,关注各种小问题,为医疗、防疫、生态环境等方面社会问题的解决赢得了社会关注,推动了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关注小群体,解决大问题”同样也是民革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开展社会帮扶的侧重点——开设“精准扶贫助学金”“医学院助学基金”,致力于解决困难学生求学期间的生活保障问题;在江阳区对口帮扶的盐源县,开设“思邦科技奖学金”,致力于激励受扶县孩子的求学积极性;支部党员刘邦友自掏腰包,赞助大学生……在民革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的备忘录里,记录下了一个个活动的开展情况,也记录下了每一个党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作为。

  2021年12月,民革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荣获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表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