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95岁高龄大爷胆道梗阻 医院实施手术取出结石
2022年11月08日 14: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8日电 (张淳淇 喻文海)近日,成都市二医院肝胆胰外科收治了一位不寻常的95岁高龄患者:孙爷爷因患胆总管结石造成胆道梗阻,成功实施手术后顺利出院。这是该院收治的又一位“新高”患者,更是该院仁者医心最有力的佐证。

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喻文海 摄
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喻文海 摄

  据了解,患者孙爷爷10天前因“发热、腹痛、黄疸”就诊于当地医院。CT检查后考虑为胆总管结石造成胆道梗阻,需要手术取出结石解除胆道梗阻。但由于患者为95岁高龄,外加合并心血管、肺部等多种疾病,以前曾做过“胃穿孔修补术”,腹壁疤痕和腹腔粘连,当地医院无法完成便推荐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成都市二医院肝胆胰外科当班医生收治患者后,在对症治疗的同时,追问病史,完善检查,立即启动了多学科医师团队协作机制。

  “围手术期心脑血管意外风险、术后谵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反流误吸、牙齿脱落等风险非常大,术后需转往ICU进一步治疗!”麻醉科医师提出了会诊意见。结合孙爷爷既往曾因“胃穿孔”做过开腹胃部手术,腹腔内因此存在广泛粘连,使得腹腔镜胆道手术必须处理腹腔粘连、肠粘连,不得不延长手术时间,而这又会进一步加重了麻醉风险。

  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医师团队由此制定了“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胆囊切除+术中十二指肠镜下鼻胆管引流+胆管一期缝合术”的手术方案,术后进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术后苏醒治疗,待情况稳定再转回普外二科普通病房。家属对医院医疗团队给予了充分的信任,签字后准备手术。

  手术中,在麻醉科平稳麻醉下,尹思能主任医师和王征夏副主任医师以精湛的手法仔细分离剥除腹腔粘连,凭借着多年的腹腔镜胆道手术经验,顺利完成了手术。

  术后第一天上午,孙爷爷就在ICU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顺利转回肝胆外科病房,患者脸上也终于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术后第8天就顺利出院。

  据了解,胆总管结石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胆道疾病,却也相当凶险,其病情变化可能相当迅速,一旦发生胆道感染,短时间内可能急剧加重为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危及患者生命;结石造成胆道梗阻,胆汁无法通畅流出,长期的梗阻性黄疸会一步步损害患者肝功能,最终导致肝衰竭。该院肝胆外科采用三镜联合手术治疗胆管结石,提高了手术的微创性和胆管一期缝合率,减少了术后带T管的痛苦和不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