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蓬安:IP+项目文旅融合擦亮“相如故里”金字招牌
2022年11月17日 09: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7日电 深秋,紧靠蓬安县城的周子古镇,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悠悠的嘉陵江水、翠绿群山,勾勒一幅动静相宜的唯美图。

蓬安美景。(蓬安县文旅局 供图)
蓬安美景。(蓬安县文旅局 供图)

  有1500年历史的周子古镇是蓬安县最具代表性的热门景点。这里,因宋代学者、《爱莲说》作者周敦颐曾路过此地,驻足讲学、著书,被后人称“周子镇”。古民居院落群保持着明、清以来原生状态,静静地覆盖在嘉陵江边,被誉为“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

  一城跨千年,古韵在蓬安。2021年4月底,历时3年多修复与重建的相如故城,在司马相如诞辰2200周年之际正式开城,再现西汉风采、展现时代光彩。

  “蓬安是西汉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故里,地处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是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重点县、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有‘中国锦橙第一县’的美誉。”来自蓬安县文广旅局的讲解员介绍,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挖掘自然生态、古老故事、独特文化,蓬安全域文旅版图备受游客关注。

  “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成为旅游品牌;江畔的油房沟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因千年红豆树而得名的正源镇红豆村,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红豆村……

  司马相如,是蓬安的圣贤;相如文化,是蓬安的文化品牌;相如故城,是蓬安的文化地标。坐拥司马相如这个文化IP,怎样延伸发展,做好文旅融合这篇文章?

  据蓬安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蓬安坚持“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持续擦亮相如故里金字招牌。以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旅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项目建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蓬安的文化资源植入产品业态,推动蓬安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有机更新。

  今年春节前,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蓬安举行,以《川北民俗闹新春》《打春牛》《凤求凰》《红豆村的浪漫事》《船工号子》等节目为媒介,生动展示了蓬安文旅新面貌。

  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在文旅融合中实现文化传承创新。面对新的文旅市场环境,近年来,蓬安将传统民俗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激发文旅市场活力,丰富游客的体验层次,优化旅游体验感。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站在全新的时间节点,蓬安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腹地优势,以江为轴,以文为魂,全力加快嘉陵江流域更浪漫、更宜居、更繁荣的现代化城市建设进程,努力建设成为南充文旅发展的重要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