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打造“廉”阵地 绵竹市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11月21日 19: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1日电 (杨勇)“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这句话的意思是遇见老人要尊敬,看见小孩要爱护。”周末郊游,漫步在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清廉村居“家风道”上,市民李女士正在逐一向女儿讲解家风家训展示牌上的内容。

  多元的廉洁元素与漂亮的川西民居相互映衬,让乡村更美更漂亮,大家纷纷慕名参观,驻足浏览拍照。不止是清廉村居,放眼整个绵竹,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一幅幅精心制作的廉洁书画作品、一次次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绵竹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次次生动实践,绘就了绵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抹抹清廉底色。

  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通过深入挖掘廉洁元素、积极打造宣传阵地、多元开展廉洁活动等,不断讲好廉洁故事、传递廉洁声音,持续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文化清爽的“五清”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画为媒,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

参观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清廉村居“家风道”。绵竹市纪委监委供图
参观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清廉村居“家风道”。绵竹市纪委监委供图

  在绵竹市廉洁年画创作基地内,来自孝德镇的党员干部正聚精会神地制作廉洁年画,一幅幅廉洁年画以画承廉、画赋廉意,既展示绵竹传统年画特色,又倡导廉洁奉公、弘扬清风正气。

  “莲花寓意廉洁、风筝寓意风正、松竹寓意高洁……”孝德镇党员干部刘福明手捧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廉洁年画作品,高兴地说,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廉洁文化的熏陶。

  廉洁年画是绵竹市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打造出的一个特色品牌。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依托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绵竹年画传统优势和本地深厚的廉洁文化积淀,充分挖掘绵竹年画中的廉洁元素,创作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优秀廉洁年画作品,逐步建立起集廉洁年画创作、培训、展示、参观、推广于一体的廉洁年画创作基地,2018年11月被命名为四川省首批廉洁文化基地。

  绵竹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游程程介绍道,廉洁年画作品多次被中央、省市媒体推广采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绵竹市纪委监委还依托新媒体不断推出廉洁年画系列新作品,随着廉洁年画微信表情包、电子贺卡、屏保、口袋书的相继推出,有力扩大了绵竹廉洁年画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廉洁年画是我市廉洁文化建设中一张靓丽的品牌。”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年画创作基地面向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免费开放,常年接待游客参观达5万余人,已成为廉洁特色阵地和网红打卡地。

  点面结合,构建廉洁阵地连“廉”看

创作绵竹市廉洁年画。绵竹市纪委监委供图
创作绵竹市廉洁年画。绵竹市纪委监委供图

  走进绵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大楼,“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八个大字跃入眼帘,楼层之间“清正廉洁”“厚德载物”“廉政勤政”等20多幅廉洁书画,以及廉洁文化长廊成了该单位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绵竹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张艳介绍道,该局将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行为规范、清廉文化氛围深度融入到市场监管各方面,让机关内处处充满廉洁清风。

  这只是绵竹市清廉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以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五大板块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氛围,让廉洁文化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如何立足本地实际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碰撞出火花,形成特色阵地?绵竹市在积极探索并实践中。在新市镇石虎村家风院落,悬挂在每户村居主墙上的家风家训、幸福箴言显得格外耀眼,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走进顶新小学,仿佛置身于清廉文化的海洋,校园内一个个廉洁故事、一幅幅廉洁漫画、一句句警示格言,让师生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接受廉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在绵竹,以点连线,一个个廉洁景点不断推出,让廉洁之线在绵竹大地上持续延伸。“我们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理念可感可触、入脑入心。”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市已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42个、清廉机关14个,清廉学校15所,清廉医院5个,以有形的阵地汇聚清廉力量,让廉洁文化更富生命力。

  丰富载体,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

  在绵竹市“青莲空间”青年廉洁教育基地,“青廉讲习所”廉政讲堂如期开讲。绵竹市纪委监委针对青年干部职工特点,将廉洁元素融入团市委“青年之家”阵地建设,通过开办“青廉讲习所”、举行“青廉读书会”、举办青年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等五大行动,教育引导全市青年干部职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是绵竹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弘扬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绵竹市纪委监委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通过开展“510”廉洁文化宣传月、家风立德、廉洁清风袋代传等系列活动,让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深化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了《失算的“土拨鼠”》《狼贪鼠窃》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印发一批案例剖析读本,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一步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同时,绵竹市纪委监委借力新媒体发展趋势,用好“网微视端”等载体,深挖本地传统、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内涵,推出动画、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

  绵竹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廉洁征文、书法、美术、摄影作品等系列活动,通过艺术的语言,形象生动地讲好廉洁故事,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以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方式,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贯穿清廉绵竹建设全过程。”绵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晔表示,将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打造特色阵地,致力传播廉荣贪耻、尊廉拒腐的廉洁文化价值,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