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新旧并举+软硬兼施 广安岳池改造731个老旧小区
2022年11月24日 11:0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4日电 (王爵)黑化地面、建设微绿地、安装智慧停车充电桩、改造雨污管网、加装电梯……截至目前,广安岳池县城157个老旧街区、老旧小区不再是城市的“贫民窟”“城中村”,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1月18日,岳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宁明涛,在岳池县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岳池采取“新旧并举”“软硬兼施”的方法改造731个老旧街区、老旧小区,目前已完成改造157个,2025年改造全部完成,届时所有老旧街区、老旧小区全部“老树开新花”,成为“高品质公园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

  建设新区不忘“老区”

黑化老旧小区路面。岳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黑化老旧小区路面。岳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岳池县园田路211号某老旧小区,年过八旬的老人杨正安坐在小区里的椅子上休息。他看着黑化的路面,造型别致的绿化带,新增的监控、座椅等设施设备赞不绝口:“小区原来没有休息的地方,现在可以在外面休息。车位也多了,还增加了绿化带。”

  园田路某老旧小区的变迁,是岳池各老旧小区“老树开新花”的一个缩影。宁明涛介绍,岳池有7张名片,“高品质公园城市”是其中之一。“岳池‘新旧并举’,除努力打造城市新区外,将旧城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擦亮‘高品质公园城市’名片的重要举措之一。”

  岳池建县历史悠久,县城老旧街区、小区有731个,从2020年开始,岳池启动了老旧小区的改造,计划在2025年,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

  2020年以来,岳池城市新区建设如火如荼,以东湖、龙湖、岳池湖为水系枢纽,以洗马河、麻柳河、余家河、姚家河为生态载体,以规划建设100公里银城生态绿道作为生态链,串联起“三湖四河一链”城市生态体系。与此同时,县城旧城和老旧小区的改造也正有序推进。

  改造“老区”孕育新模式

 老旧小区增设车位。岳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老旧小区增设车位。岳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老旧小区、老旧街区改造难,几乎是所有城市提质面对的共同难题。岳池破题方略是:注重保护城市传统格局,突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在具体操作上,岳池秉持一区(老旧小区、老旧街区)一策、民意优先的原则,提前公示改造主要内容,然后通过召开院坝会,向居民通报改造计划、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居民关注度高、改造意愿强烈的诉求,重点进行研究,完善设计方案,形成“政府抓主导、居民唱主角”的改造新模式。

  在改造新模式推进下,岳池的老旧街区、老旧小区正在老树开新花、旧貌换新颜。加强对老旧小区雨污管网实施改造,重构小区内现有排水系统,结合重点实施的城市污水管网改造项目,从源头上解决老城区雨污混流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共建设雨污管网47.1公里。

  注重对老旧街区城市立面打造,丰富城市色彩、优化建筑风格,点“靓”夜空,加快老街区骨架道路提档升级,统筹好城市修补。截至目前,对老旧小区黑化地面3万余平方米,新增停车位500余个,安装智慧停车充电桩36处,安装照明设施3140盏。

  在老旧街区、老旧小区中融入绿道、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变城市道路为城市“绿链”。对部分老旧小区实行拆墙并院、拆墙透绿,鼓励动员老旧街区、老旧小区居民加装电梯。该县老旧小区计划于11月底完成加装电梯25台。

  “软硬兼施”提升城市颜值

  “老旧街区、老旧小区‘硬件’改造了,‘软件’的提升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宁明涛说。

  据了解,岳池用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小切口”,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模式转型、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的大改革,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统筹养老、文化、教育等方面及水电气信等专业经营单位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的项目,更加合理安排、有序实施改造计划,进一步提升“高品质公园城市”的城市颜值。

  值得一提的是,岳池坚持以人为本、居民自愿,健全动员群众参与机制,真正实现改造项目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目前,岳池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启动11个标段,2020年至2022年共申报237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已完成157个,另80个正在推进。计划在2025年,731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