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智慧社区建设导则出炉 首批示范应用场景上线
2022年11月24日 13: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4日电(唐倩)社区网格员小张,打开“扫楼码”工具为87岁高大爷解决其居家隔离期间的就医买药问题。一个智慧工具,不仅提升了基层工作的效率,还能精准服务社区每一位居民。

活动现场。(成都市委社治委 供图)
活动现场。(成都市委社治委 供图)

  11月22日,《成都市智慧社区建设导则及首批示范应用场景发布会》在新津天府农业博览园举行。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涂智、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成都市新津区委书记唐华,成都市智慧社区工作专班、成都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市)县负责同志以及企业代表也参与会议。

  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现场发布《成都市智慧社区建设导则》及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导则》提出,智慧社区建设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市民需求和问题导向,依托标准统一、接口兼容、适度超前的技术框架,构建融合基层治理全要素的社区数据库,建成全面服务政府、居民及社会主体的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实现多级贯通、分层调度,打造服务更加便民、治理更加精细、安全更有保障、发展更有活力的智慧社区场景,使得居民享受安全、智慧、便捷、美好的未来社区生活。

  2022年3月以来,在成都市委社治委指导下,坚持“合理利旧+积极创新”的建设思路,集成了千万级用户体量的天府市民云平台市民端和2.5万名社区工作者在用的“社智在线”操作系统,开发建成社智在线—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形成了多端合一的技术架构、系统推进的工作机制和多方参与的良好格局。

  一个社区数据库作为智慧社区数据运营支撑,助力智慧蓉城调度指挥和社区实际工作需要,围绕人、地、事、物、情、组织六大类别,按照“微网实格”要求,建立统一数据字段、系统对接、设备接入等通用规范,通过部门数据交换、城运中心数据中台获取、智慧应用场景获取,实现同数同源,以融通数据赋能社区治理。

  一个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作为智慧蓉城“王”字型架构之下,社区层面参与智慧蓉城应用的基层支撑平台及统一入口。按照城市运行分中心功能定位,对应联通市、区(市)县、镇(街道)智慧蓉城运行管理平台“王”字型构架,建设全市统一的村(社区)标准化的管理平台,并在全市全覆盖推广使用。

  五类N种应用场景的打造形成“场景超市”生态,鼓励社会各界围绕社区党建、社区安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发展5大板块,开放建设各类小微治理场景和特色工具。已上线“社区党建、社区疫情防控、社区微治理、社区公共空间预约、社区保障资金e管家、网格化治理、养老一件事、小区电梯安全”八个全市示范场景。

  未来成都智慧社区的发展蓝图,集中了人们对美好社区生活的所有想象,“人脸识别进小区,外来人员线上扫码报备,隔离需求提报、在线健康监测,报表一键报..。.”,可以说小到居民医食住行,中到基层治理,大到城市决策,城市“智慧社区场景”的数量越多,居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就越强。

  智慧社区的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当下成都智慧场景中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共建,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争相迸发,成都市智慧社区建设进入“加速度”进程。

  未来成都将持续从最小社区单元入手,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将智慧社区作为彰显公园城市价值、承载宜居美好生活的微观场域,以基层治理为抓手,社区智慧场景为关键,以数字底座赋能为支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路径,立足社区的不同发展阶段,助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