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什邡:击鼓催征“拼经济、搞建设”
2022年11月25日 10: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5日电 (新宇)在什邡大地,总投资100亿元的德阳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生产基地项目现场,项目正实行24小时施工,加班加点抢进度;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建设正加紧推进,新工厂将建成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5G智能化示范厂……从新能源到新智能,折射出什邡经济发展多面性,一个“拼”字,是当下什邡经济的真实写照。

  什邡把拼经济摆在首位,拿出“拼”的干劲、“抢”的状态、“实”的作风,聚力建设实力新什邡、活力新什邡、精致新什邡、美丽新什邡、幸福新什邡,“拼”出什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拼思路

  凝聚共识铆干劲

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生产基地。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生产基地。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一系列国省重大战略在什邡交汇叠加,什邡怎样“发力超越”?对什邡而言,拼是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路径和方法。

  此前,什邡召开“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高质量推动拼经济搞建设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争分夺秒抓发展,千方百计稳增长,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什邡提出,坚持落实德阳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高质量做好拼经济搞建设各方面工作,打赢经济主战场上的“背水一战”,奋力在赶超跨越中推动什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什邡市委、市政府同步研究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动拼经济搞建设重点工作的意见》以及5个子方案,从产业存量倍增计划和增量突破计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争取,创新机制激发奋进活力、城市品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方面形成了“1+5”系列配套文件。如今什邡,正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政治担当,努力抓好“拼经济、搞建设”。

  拼效能

  破除壁垒优机制

德阳通用航空产业园。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德阳通用航空产业园。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干”字当头,什邡迅速成立专班,根据问题导向逐一解决,加速项目“引擎”。为确保“拼”出实绩,什邡同步制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工作推进机制,优化整合原有5大项目指挥部和5大产业专班,结合产业“1号工程”烟草产业,建立完善“专班统筹谋划、工作组推进落实”的“6+13”运行机制,将什邡全市“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重点工作全部纳入专班统筹推进,打破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行政壁垒。

  确保干出实效,什邡依托“专班+单位+国有平台+施工单位”工作模式,通过专班化推进、项目化实施、清单化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用好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机制,深化“一网通办”“即接即办”“全程代办”等服务,抓好土地、资金、能源等保障,全力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以“拼”为先,什邡积极探索推行“三色调度”“赛道比拼”督导模式,围绕“比项目拼进度,比谋划拼质量,比服务拼实效”建立三条赛道,定期抽查、通报专班工作进展,形成考核闭环,推动重点工作有突破、有特色、有亮点。

  效能在提速,招引也在“拼力度”,什邡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主动出击“走出去”,在北京、深圳、南京等地开展驻点招商、驻企招商,通过“派员驻点+公司化运作+第三方合作”招商模式,多渠道捕捉企业投资信息,精准帮助企业谋划落地,精心组织“进千企”和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推动签约项目早履约、早开工、早投产。

  如今在什邡,机关干部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工厂、田间地头等一线成为常态,下深水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工作落细,努力开创德阳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拼速度

  马力全开勇前行

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雪茄什邡创新产业园。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什邡各重点项目正抢抓建设进度。签订投资协议后1个月项目招标启动,1个月施工队进场,3个月主体工程完工……欣旺达突飞猛进的“什邡速度让人惊叹”。

  什邡市恒新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副部长赵官鹏介绍,项目从签订投资协议到主体工程完工仅用时5个月。“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冲刺速度,力争在明年3月正式投产,完全达产后,预估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税收5亿元。”

  位于什邡经开区的德阳通用航空产业园,作为四川通航产业规划“一核两翼、多点N网”布局中北翼的重要支撑点之一,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零部件制造、以无人机为主导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研发制造、飞行培训等。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13栋标准化厂房和1栋综合楼,总计44310平方米,本月验收后即可交付使用。

  不仅是项目建设,什邡企业还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勇毅前行拓市场、千方百计稳订单、马力全开抓生产,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推动健康发展。

  在科新机电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火花四溅,工人们正对零部件进行焊接加工……近期,该公司订单量显著增加,在高端过程装备核心装置和关键设备的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

  什邡市印发《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实施方案》,从纠治政治上“两面派”“两面人”“自我感觉良好”的盲目自满心态、“四风”顽瘴痼疾等五大方面,明确10个纠治重点、16项任务和36个具体工作举措。

  什邡,正以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努力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