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纳溪:“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路” 数字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年01月10日 14: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0日电 (曾薇 陈婉莹 阳松蓉)“今天帮妈妈办理退休手续,不到二十分钟就办好了,很方便。”1月9日,在泸州市纳溪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高礼琦说,现在办业务再也不用到各个部门去跑手续、盖章,省时又省力。

  高礼琦的办事的便捷体验,是纳溪区推进数字治理平台建设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个缩影。五年前,纳溪区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立智慧纳溪指挥部,通过数据分析和应用,初步形成应急指挥调度、城市管理调度、数据共享调度等“多网融合、一网统筹”运行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泸州市纳溪区:打造数字治理平台,赋能城乡基层治理》入选全省基层治理类典型案例名单。

  “一网通办”群众办事少跑路

纳溪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曾薇摄
纳溪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曾薇摄

  “现在许多业务都是通过群众本人承诺和部门协查的方式完成,不用群众自己去跑证明,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泸州市纳溪区社保局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支付股负责人韩兴容介绍,以前家属领取死亡人员丧葬金时,需要先到卫健部门办理死亡证明,到公安部门办理亲属关系证明,到民政局办理火化证明,再到社保局领取丧葬金办理告知书。如今,死亡者家属只需带上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保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查询所需证明材料即可办理,不用用跑遍每个部门。

  去年,纳溪区社保局通过公安部门协查亲属关系办理200余件,通过卫健部门协查死亡日期120余件,通过内部经办机构协查办理100余件。全区通过搭建数据融合和共享交换平台,接入全区25个部门83套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形成区域政务信息大数据库,实现党政数据的互通互联和数据共享。

  依托智慧纳溪各数字系统,2019年纳溪区在全省率先开展“0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数字化政务、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办理、数字化处理”,群众办事实现“一证通办、一键查询”,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构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格局。

  信息互通服务群众更贴心

智慧纳溪指挥部工作现场。 纳溪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智慧纳溪指挥部工作现场。 纳溪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我患纵膈大B细胞淋巴瘤,免疫缺陷等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希望能申请困难救助。”日前,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村民罗光发在“数字凤凰湖”平台发布求助信息,村干部收集到信息后,立即上门核实了解情况,跟进处理。

  “像申请困难救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村民纠纷等问题,群众都可以通过手机在平台上进行反映,村上收到信息后及时跟进处理。”凤凰湖村党委书记邓国仲说,“数字凤凰湖”平台与村组干部手机互通,村民通过手机报送邻里纠纷、安全应急、公共事件等信息,村组干部收集到相关信息后,实行分级联动处置和信息反馈。

  2020年,凤凰湖村依托“互联网+”推进“数字治理”,大力推广“数字凤凰湖”平台建设和“慧眼工程”建设,破解了农村治安防控“盲区”。去年,“数字凤凰湖”平台处理群众反馈或网格员巡察上报事件122件,办结有效率达100%。

  织密“一张网”共建共享成效明显

  纳溪区数字治理平台围绕“采集、归集、治理、应用、安全、运营”等数据处理,融合全区25个部门83套数据,整合天网、雪亮、慧眼等12套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村、镇、区级部门信息互通,推进公共数据标准化,打破部门“数据孤岛”,实现“党政统筹、一个平台集成、全域数据整合、上下协同联动,织密起线上线下“一张网”。

  平台运行至今共受理涉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各类案件14.31万件,利用数据资源为群众挽回损失近1.8亿元,应急帮助市民268次,有效改善区域治安环境。目前实现在线事项办理查询政务服务526项、社区服务8项,“0证明城市支撑平台”服务300余个证明事项,成倍节约群众办事时间。

  “数字治理平台建设不仅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还让群众由‘局外人’变成‘参与者’,让治理成果共建共享,真正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纳溪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晓萍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