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南充蓬安: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2023年03月15日 15: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 (周亮)近日,走进位于蓬安县罗家镇凤凰山村的罗家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忙着搬运石头、铲沙填缝、垒砌堡坎,一派繁忙有序的建设景象。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周亮 摄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周亮 摄

  据了解,该项目涉及罗家镇16个行政村(社区),本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6平方千米。

  “项目于2022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李遇龙介绍,在项目规划实施中,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选派技术人员现场定界放线,全程跟踪土地调型、砼墩安砌、山坪塘维修整治,关键环节不懈怠,重点部位不缺位,技术把关环环相扣,坚持业主式管理、保姆式服务、专家式指导“三管齐下”,坚持“五不放过”原则,工程整体规模大、质量优、形象美,视觉冲击效果好,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俯瞰蓬安县罗家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周亮 摄
俯瞰蓬安县罗家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周亮 摄

  看着昔日零散的陡坡山地摇身变成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石埂梯田,并配套建设了蓄水池、生产道路等配套设施,凤凰山村村民李德国喜上眉梢,“以前,坡耕地又窄又陡,特别是一下雨,把土冲得到处都是,既存不住水,土壤又贫瘠,产量也低。以后好了,机器可以到地了,产业也可以规划起来了,大家增收致富又多了保障。”

  近年来,蓬安县坚持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为基本方针,结合蓬安县实际,大力推进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为乡村生态振兴提供有力支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