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打通应急管理执法“最后一公里”为安全生产护航
2023年03月23日 10: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 (刘忠俊 何芳 舒兰)“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都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3月22日,新投用的泸州市江阳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茜草片区执法中队办公阵地,迎来第一批“客人”,辖区部分工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正在警示教育厅接受普法宣教。

 应急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泸州应急供图
应急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泸州应急供图

  建设乡镇片区执法中队,是泸州市打通应急管理执法“最后一公里”,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泸州市结合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印发了《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建设标准化、队伍管理标准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保障标准化”四个标准,不断完善在乡镇设立片区安全监察执法中队的做法,明确实行跨乡镇设立片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中队体制,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全额预算,做到编制、人员、经费、职能、装备“五落实”,推动执法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确保把执法力量投入到基层一线,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执法公正、管理规范、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由片区执法中队统筹协调安排片区内跨行政区域、跨园区、属地各类应急执法案件办理,有效破除片区内各街镇、园区执法能力参差不齐、各自为战的问题,打通了行业、属地壁垒,切实提升了监管执法效能。”泸州市江阳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郭军称。

  泸州市分层分级健全市、县、乡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设置执法队伍38支,较改革前新增执法机构7支、增加23%。创新设置乡镇片区执法中队30个,实现对全市126个乡镇(街道)应急执法全覆盖,将应急执法的触角延伸至乡镇(街道)。通过遴选专业技术人才、公开选聘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等方式,不断选优配强应急执法力量。方谨是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也是该支队成立后新提拔的第一位副县级干部。同时,他也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炭工业学校地质专业出身,从事煤矿监管30余年,具有丰富的监管执法经验。“你们编号为T1-101的液氨储罐区视频监控处于离线状态,请立即排查整改。”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线上”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电话联系该企业排查整改。“走,去现场核查。”随后,执法人员前往企业现场核查督促整改情况。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瞄准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大风险,分类制定《企业重点关注事项参考清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根源性问题查纠参考清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清单》,照单为执法对象精准号脉、找准病根,为企业安全生产筑牢防线并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