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统防统治“虫口夺粮”
2023年05月07日 12: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唐千越)“这个虫叫稻水象甲,成虫吃水稻叶,它的幼虫吃水稻根,对水稻危害很大,大家在打药的时候,要注意雾滴分布均匀,水稻表面不流滴最好,这样打药效果最好,还能减少药液的浪费。”日前,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街道顺江村,村民们正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学习病虫知识、操作打药机,及时开展统防统治,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根据我们的田间调查、病虫测报及病虫害生物习性,5月上旬是稻水象甲活动高峰期,也是一代螟虫防治适期,不采取防治措施会造成水稻减产20%至30%,严重情况下会减产50%。”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副站长任灵巧介绍,本次施药为氯虫苯甲酰胺,可防治稻水象甲、螟虫等多种病虫害,进一步减少田间用药,达到一药多治、综合防治的目的。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农技专家教我们科学安全用药,我用电动喷雾器半天就打完了6亩水稻,不花一分钱完成了防治任务,太省心了!”村民赖治州看着长势喜人的水稻,脸上堆满了笑容。

  近年来,龙马潭区根据测报,选择在顺江村开展统防示范,改变以往一家一户分散防治病虫害、效率低下的局面,多次组织农技专家对村民进行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并免费提供防治农药和技术指导,协调喷药器械,及时开展统防统治。截至目前,龙马潭区累计种植水稻5.4万亩,将陆续推进统防统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