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山犍为: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家有为
2023年06月05日 13: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5日电 (刘刚 余刚)近年来,乐山市犍为县聚焦增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突出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三抓三提升”行动,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心坎里去,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家有为。

  抓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健全党建工作领导机制,推行“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模式,构建起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分头负责的工作体系;综合外卖平台、快递站点、货运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分布情况,采取“行业+属地”的方式开展新就业群体集中排摸,精准识别管理相关外卖平台和21户快递物流、道路货运企业,排摸新就业群体党员180余名,建立新业态企业党组织7个;定期邀请行业代表列席两新工委全体(扩大)会议,交流经验做法、谋划活动开展、研判解决难点问题等,推动建立目标、任务、措施、责任“四张清单”,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阵地建设,提升凝聚力。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融入城市难、保障不健全等现实困难,实施“情暖新心”行动,让“小哥”“师傅”在快速跑单的同时感受城市温度;在场地开阔、交通便利、车流量大的交通综合服务区建设“货车司机之家”,增设停车场2100余平方米、服务功能区360余平方米,提供1元入住、淋浴换洗、学习阅读等11项便民服务,设立“车博士工作站”,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一检通认”等政务服务,切实解决货车司机停车不放心、住的不安心、工作不舒心“三心事”;整合群团组织政策资源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通讯服务营业点等阵地资源,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职工之家、“小哥驿站”37个,配备饮水机、微波炉、无线网络、应急医药箱等功能设施,聚力打造成为“小哥们”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的温暖港湾。

  抓示范带动,提升战斗力。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进楼入院、直接接触群众等职业特点,常态化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引导30余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社区(网格)党组织报到,通过聘任为兼职网格员、推荐担任单元(楼栋)长、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进一步充实城市基层治理力量;整合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资源力量,成立“犍路先锋”志愿服务队,制定网格事务服务员、沟通联系联络员、问题化解协调员“三大员”岗位职责,落实5个方面17件具体服务事项,帮助解决居民急难愁盼200余件;深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加大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注力度,持续做好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挖掘提炼,通过“随手拍”短视频形式在相关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集中展示其“劳动之美、担当之美、奉献之美”,积极营造关爱、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环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