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最新!6月1日起 成都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2021年05月10日 1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公安部今天(10日)举行发布会,发布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便利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此次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亮点,是将试点推行电子机动车驾驶证。公安部宣布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据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通过全国交管12123APP发放,与纸质的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这也就是说,成都之前在“蓉e行”中探索的电子驾照只是成都范围有效,今后12123APP发放的电子驾照将全国范围有效。

电子驾驶证式样图

  据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通过全国交管12123APP发放,与纸质的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据了解,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实时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采用专用加密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以保证电子驾驶证的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成都市交管局供图

  公安部交管局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处副处长王国强解释,电子驾驶证是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民警的执法检查的时候使用,同时,也可以在办理保险业务,租赁车辆,这些社会场景中进行使用。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此次三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的。公安部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在试点基础上,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并于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据悉,早在2019年11月18日成都交警就已经进行了“电子证照”的探索,符合条件的成都市民通过成都交警“蓉e行”平台就可以办理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动自行车凭证、电子文书和交管业务凭证等多项业务。据了解,申领到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可以在没有驾照的时候证明驾驶人是有驾照的、驾照是在有效期内的。目前限在成都范围内使用。

  一、成都电子证照种类及申领条件

  (一)电子驾驶证

  持有成都籍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可以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

  存在以下情形的限制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吊销;驾驶证当前记分周期已达到12分的;机动车驾驶许可被撤销的;机动车驾驶人存在交通事故未处理,或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二)电子行驶证

  符合条件的成都籍机动车,可以申领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

  存在以下情形的限制申领:机动车已达到报废标准或注销的;机动车被扣留、查封、锁定、被盗抢期间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的;机动车存在交通事故未处理,或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三)电子电动自行车行驶证

  属于成都籍的合标电动自行车,可以申领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电子凭证。

  电动自行车为超标、已注销或在被扣留期间限制申领。

  (四)其他电子凭证

  1、针对成都交警作出的现场简易和一般程序处罚决定书、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文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文书、拖移车辆凭证等进行电子化管理,提供查询、打印、电子支付缴费等配套功能。

  2、提供交通车证、货运车辆通行证等相应证件申领和发放。

  二、电子凭证申领方法

  登陆注册成都交警“蓉e行”平台微信公众号,在通过用户注册后,即可使用“交管证照电子凭证”功能申领。

  三、使用场景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行驶证电子凭证基本具备与实体证件同等的法律效力。驾驶员可以持电子证照在成都市范围内上路行驶,不需要携带纸质证件,在遇到路面执法时,可直接向交警出示电子证照,还可以在文书送达、申领各类车辆证件、处理电子监控违法等情况下直接使用电子证照。

  四、电子行驶证借用

  符合相关条件的,实际驾驶人申领驾驶证电子凭证后,可以通过“蓉e行”平台借用机动车行驶证电子凭证,电子凭证借用最长时限不超过3个月。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