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成都警方全链条打掉非法捕售水产品犯罪团伙
2021年08月16日 1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祝欢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图片和视频由成都市公安局提供

  5月,正值中央实施长江10年禁渔专项行动和四川省禁渔期的禁渔双重叠加期。凌晨时分,成都市大邑县斜江河安仁镇安合村河段,产卵的鱼群在水面扑腾翻跃,处处生机勃勃。然而,有人却把黑手伸向鱼群,悄悄使用电鱼设备电鱼贩卖。

  这一切都没有逃过警方的眼睛。成都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案侦一大队副大队长景溟曦透露,在获取嫌疑人违法犯罪线索后,该局迅速成立由食药环侦支队、大邑县公安局精干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侦工作,经过前期摸排核查,逐步确定相关人员和非法捕捞流域范围,并进行重点布控。

  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随即开始。8月16日,成都警方对外详细披露此案详情。

  河道追捕、飞身夺车,现场堪比大片

  时针拨回至5月18日。当天,专案组民警经过会商,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凌晨3时许,大邑县斜江河安仁镇安合村河段。专案组民警会同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在斜江河段实施蹲点守候。为确保民警和嫌疑人的安全,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准备在实施电鱼的两名嫌疑人都上岸收拾工具时实施抓捕。

  “那个晚上似乎特别漫长。”大邑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刘昌鑫记得,民警们穿着短袖蹲在岸边,任凭蚊虫叮咬,没有一点声响。

  凌晨5时许,两名嫌疑人分别上岸,但两人之间过于分散,相距达50米。“现场水域河水较深,河堤较高,夜间光线弱,对抓捕工作极为不利。”刘昌鑫介绍,针对突发情况,专案组民警在蹲守点紧急调整抓捕方案,决定分两组秘密行动,悄悄摸到嫌疑人附近埋伏,以手电筒为号,同时实施抓捕。

  当两组民警分别达到最佳抓捕位置后,随着两边手电筒同时打开,第一组民警对迅速冲上去对李某某实施抓捕,同时告知警察身份,但嫌疑人李某某负隅顽抗,转身扔下作案工具疯狂像向河道中央奔跑,企图跳河逃窜。危急时刻,刘昌鑫奋力追了近百米,在河道中将嫌疑人李某某控制,并将其带上岸。

  “我比嫌疑人个子高,我还会游泳,所以当时没有犹豫。”刘昌鑫回忆,自己上岸后才发现,原来河水水已经到齐腰深,抓捕中脚也扭了。

  第二组民警的抓捕同样惊心动魄。在对嫌疑人刘某某实施抓捕时,刘某某驾驶其红色摩托车企图冲开民警的拦截逃跑。危急时刻,民警在刘某某正要加速时,飞身将其连人带车扑倒在地并将其控制。

  经现场询问、辨认,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交代了当日在大邑县斜江河安仁镇安合村河段使用电鱼设备捕捞渔获物的犯罪事实,并在现场查获电鱼设备及渔获物100余斤。

  侦查扩线,警方全链条打击犯罪团伙

  经过初步审讯,两名嫌疑人供述长期在大邑县斜江河流域安仁镇河段使用电鱼设备捕捞渔获物,并以出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为业,一条以非法捕捞、运输、分销直至到饭店的完整犯罪链条浮出水面,而刘某某、李某某只是该链条的第一环。

  “该案件涉及区域广、犯罪嫌疑人多、涉案金额大、严重危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需要在公安部指导下、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深挖彻查、打深打透,实现对该案的全链条打击,起到对犯罪分子的威慑作用,营造良好的生态安全。”景溟曦介绍,该案随后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为彻查此案,尽快抓获该犯罪链条上的其他嫌疑人,专案组民警与相关警种合成作战,确定了“先深度经营,后集中打击”的工作思路,以技术手段为支撑、以传统手段为基础,根据犯罪嫌疑人卖鱼的活动轨迹巡线追踪,迅速摸清涉案团伙基本框架及人员分工,锁定了其他嫌疑人及其车辆。同时,深入实地摸排,对其他涉案人员逐一进行严密布控,确保人员轨迹清晰、窝点地点准确。

  经过深入细致摸排核查,专案组准确掌握了犯罪团伙基本架构、人员分工、行踪轨迹等信息,在此基础上,深挖出该犯罪链条上从事运输、分销、加工出售的犯罪嫌疑人熊某、李某贵、代某3名违法犯罪团伙人员,专案组民警辗转多地,先后在崇州市、大邑县等地将3人抓获归案。至此,该案从非法捕捞、分销、运输到销售鱼产品的终端饭馆,共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实现了对非法捕捞销售水产品的全链条打击。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成都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林正良表示,成都公安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河湖警长制工作,督促各级河湖警长严格履职尽责,通过强化立体化巡控、强化多部门联合巡查执法、加快推进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防控措施,全面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船舶的排查和治安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地挤压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空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