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锦观新闻

雨过天晴 “处暑”节气至 成都是否还有“秋老虎”?
2021年08月23日 13:48 来源:锦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今日“处暑”节气至,“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八月将末,三伏已尽。这是否意味着,秋天来了,天气将不再炎热?

  有句谚语这样说道:“处暑天不暑,炎热在中午”,说明处暑之后,天气已不再炎热,但是中午时候温度还较高,早晚温度已降低。正应了处暑的气候特点——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

  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大风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大风大雨之下,最高气温跌破30℃。但随着预警和预警信号的解除,昨日夜间降雨减弱,今日一早迎来好天气,预计今天白天为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回升至32℃,而夜间仍有分散阵雨,气温在21℃。

  预计这一周我市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多阵雨或雷雨,其中,22日和26日前后分别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周降雨量在35~90毫米,较历史同期正常;周平均气温24.0℃,较历史同期正常。

  8月20日,长达40天的“三伏”终于结束,“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总算告一段落。今年的“三伏”期间,成都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日数平均为8天,最少为都江堰4天,崇州6天,最多为简阳11天,其余地方均为9天,主要集中在中伏。

  出伏多久可以入秋?气象专家表示:气象学上入秋需要满足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22℃。成都常年平均的入秋时间为9月12日。从目前的气温走势来看,入秋时间大致在9月中旬,与常年入秋的时间基本接近。

  至于是否还有“秋老虎”这道关卡,专家也进行了解答:从目前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月下旬到9月上旬期间有阶段性大于30℃的高温天气出现,但是连续大于35℃以上高温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具体预报

  *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阴转多云,夜间有小雨,西部局部地方中雨到大雨,气温19~32℃;

  *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多云,夜间西部有分散阵雨,气温21~32℃;

  *24日晚上到25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西部沿山局部中雨到大雨,气温22~28℃。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静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