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日报

“十四五”期间 成都将建200个未来公园社区
2021年08月27日 09: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吴亚飞 程文雯)8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研究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和片区综合开发工作专题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建设200个未来公园社区,今年将启动未来公园社区建设25个,目前已初步形成城市设计。

  成都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园社区应集人文化、开放式、复合型、低密度、空间美、包容性、高智能、有韧性于一体。为探索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社区表达,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成都市委社治委组织编制了《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导则(送审稿)》,明确要以“一心十特征”和“三化七场景”为核心内容,通过全要素、场景化、集成式营建和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人城境业”融合共生。

  其中,“一心”指的是以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中心;“十特征”包括自然共生、绿色低碳、立体开放、安全韧性、慢行优先、全民友好、功能复合、活力创新、智慧高效、包容共享,而且每项特征都是有具体的建设要求和衡量指标的。“三化”指的是人本化、低碳化、智慧化;“七场景”包括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绿色出行、休闲消费、创新创业和共建共治共享。

  成都未来公园社区将按照两种分类标准划分具体类型进行建设。其中,按照社区营建方式划分为规划新建和更新改造两大类;按照社区主导功能,划分为城镇社区、产业社区、乡村社区三大类。并以七大场景为一级指标,构建可量化可考核的控制性和引导性指标体系。重点围绕空间、消费、服务、治理等方面,设置街景绿视率、绿色建筑占比、开放空间覆盖率、数字化管理平台配置率、社区众创空间数等量化指标,引导和规范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成都将遵循“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原则,将未来公园社区建设与城市更新、TOD 开发、产业功能区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并初步提出了8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重点在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存量商业用房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设立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市级投资基金等方面予以支持。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