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新闻网

成都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小区近1.8万个 覆盖率达98.63%
2021年09月13日 11: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2日讯(记者 李丹)1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近年来,成都以抓体系建立、抓标准制定、抓组织动员、抓设施建设、抓培训教育、抓宣传动员为重点,着力打造“全社会参与、成建制推进、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成都模式”。

  截至2021年8月,成都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小区17951个,覆盖率达98.63%,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环环相扣,“以街道为单位的全链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能否破解生活垃圾“前分后混”的难题?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一行莅临成都,前往高新区国际花园小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高新区肖家河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武侯区“碳中和”垃圾分类小屋、武侯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实地调研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高新区国际花园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督导员刘丽正在指导居民正确投放,“食品包装袋不能与厨余垃圾混装在一起,需要分拣出来。”

  过了一会儿,收运人员驾驶着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辆来到生活垃圾投放点,将车厢内的空桶移到地面后,再将装有垃圾的桶放到称重器上,完成称重、录入厨余垃圾收运智慧监管平台后,直接通过升降平台转移到车上,短短两分钟完成收运工作。

  前端精准分类、中端规范收运,如何确保末端高效处理?在距离国际花园小区约10分钟车程的“肖家河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调研组看到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置设备正在高效作业。

  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

  通过分拣、破碎、除油、脱盐、油水分离、好氧发酵等程序,厨余垃圾即可制成初级有机肥和生物柴油。“不仅减量率可达85%,每吨厨余垃圾还可变成100余公斤的初级肥料以及约3公斤左右的油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7月,成都印发《成都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暂行)》,从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对大件垃圾处置做出具体规定。在成都,大件垃圾收运处置现状如何?

  武侯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最大日处置能力可达100吨,通过专业化处置能够有效推动垃圾减量,从而实现降碳目标。

  大件垃圾通过资源化利用,可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和较高的生态环境价值,从试运行至今,武侯区共处置大件垃圾700余吨,其中资源利用达500余吨。

  图由成都市城管委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