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部通过复核
2021年09月28日 14:3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近日,工信部、财政部对2018年认定及通过复核的214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复核评价。记者获悉,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宏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家成都企业全部通过复核评价。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始于2011年,是指工业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的企业。工信部、财政部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认定一批,每3年复核评价一次。对不合格的企业,撤销称号。成都市经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至今成都已有34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其中国家级17家。这些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具体有哪些特征?它们何以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带你解锁成都上榜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密钥”。

  看创新投入:

  积极实施技术改造

  重视高技能人才

  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车间里,循环滚动的生产流水线上,一排排玻璃药瓶依次进入,清洗消毒、灌装、密封、贴签、包装、封箱全程自动化控制,最后由不停运行的机械臂将一箱箱包装好的药品整齐码放在转运盘上。这是引入工业互联网实施技术改造给科伦药业带来的改变。科伦药业信息部相关负责人朱毅告诉记者,目前该车间全员生产效率提高32%,运营成本降低26%。

  具有较强的应用新技术能力,积极实施技术改造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不只有科伦药业: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了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2020年实现营收442亿元;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近29%,公司产品“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填补了国产眼底黄斑变性治疗药物的市场空白,打破了高价进口药对中国眼科市场的垄断。

  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力的第一资源。记者看到,这些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不仅重视研发投入,还十分重视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不少企业都有健全的研发机构或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自创立以来,科伦药业先后将数十亿元资金投入研发创新,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累计获得13个“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看行业地位:

  具有核心竞争能力

  和带动潜力

  记者梳理看到,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领先地位,不断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是这些企业最明晰的特征。它们有的掌握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有的积极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

  例如,入选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该公司不仅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数字式大气数据计算机,还是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出大压力高精度小型化振动筒压力传感器,国内独家掌握直升机用三轴大气数据系统技术、国内掌握高精度大气数据测试系统和大气数据压力标准研制和生产的企业。

  这些企业在专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具有行业带动性和自主品牌。它们有的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的带动性或带动潜力,有的注重自主品牌的管理和创新,通过竞争发展,形成了企业独特的品牌,并在市场中享有相当的知名度。此次通过复核的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今年8月,《财富》杂志全球同步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新希望控股集团以316.057亿美元位列第390位,这也是成都诞生的首个本土世界500强企业。这家成立于1982年的成都民营企业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拥有中国最大的饲料加工产能和禽肉加工产能。在此基础上,新希望围绕主业积极延伸,形成了育种、养殖、猪鸡鸭牛肉加工、乳品加工、冷链物流、优质调味品、宠物食品、生态修复、金融服务等民生产业协同发展架构。

  获得国际认可的还有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汽车电装系列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波兰、巴西、墨西哥、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与美国水星、印度TVS、法雷奥集团、美国库柏、意大利比亚乔、意大利隆巴迪、韩国现代等10余家海外客户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看要素保障:

  给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企业的技术创新离不开要素保障。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才能汇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还对获得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研发投入、专利数量、创新成果等指标呈连年上升态势。

  产业链与创新链相互支撑、共生共融。记者梳理看到,成都出台的多项重点产业政策中也将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列为了重点任务。例如,《成都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对经评审符合支持条件的重大创新产品,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成都市5G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成都以创新驱动,市场主导,强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用协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形成5G创新集聚区。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则提出给予符合条件的氢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最高300万元奖励等。

  (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