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成都全国首批试点
2021年10月14日 09: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成都全国首批试点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0月13日从商务部官网获悉,商务部发文确定了全国首批30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成都市位列其中,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什么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此前,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明确,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上述指南还提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下一步,商务部等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地将试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内需促消费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鼓励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完善品质提升类业态,提供休闲、健康等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支持在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及可量化的工作成效。

  同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开展省级试点,督促城市落实试点方案,加快试点进度,做好试点工作评估和经验推广,加强舆论宣传,扩大试点效应,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办到位。

  从新建公共服务设施到打造“金角银边”

  为民办实事 成都这样“画圈”

  据悉,成都将在2023年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从公共服务设施到城市有机更新,从“金角银边”到商业圈打造,越来越多利民惠民的措施在成都铺展开来。

  ◆公共服务设施

  成都从2017年开始,启动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提出成都中心城区将在三年内,新建8大类、18项,共计2818项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其中,关乎市民菜篮子的农贸市场是重要的公建服务配套项目类型,截至2021年1月,中心城区开工农贸市场243个,其中建成130个。

  ◆城市更新

  今年6月,一环路市井生活街上新,金牛区的“西安路美食特色街区”“吃货街”、曹家巷片区的“曹家巷美食一条街”等基本打造完成。其中,西安路美食特色街区是“西门里”片区打造的五大消费场景之一的“美食记”,以菜市、夜市、小吃为核心打造有文化、有场景、有温度的沉浸式市井生活圈。

  ◆“金角银边”打造

  最近,成都越来越多的公园、游园“上新”,特别是居民区附近的桥下、游园、广场等空闲空间,通过植入场景、提质赋能后,这些“剩余空间”变成“金角银边”,给附近居民运动、遛娃、散步等提供了方便的场所。

  比如,位于府青路三段立交桥附近的成华府青运动空间,就从“灰色高架桥”转变为“绿色运动场”。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成都将推进“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街道级枢纽型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按照计划年内成都将建成投入运营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022年全市所有街道实现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全覆盖。

  ◆商业圈打造

  在上个月落幕的2021中国(成都)社区商业发展大会上,成都八个项目获得“中国(成都)社区商业示范项目”授牌,包括四川天府新区麓湖社区·天府美食岛、金牛区枣子巷、望平滨河特色街区猛追湾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