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川观新闻

解读 | 三组关系解码《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30日 16:47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1月29日,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作为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以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和中西部第一个都市圈规划,成都都市圈的横空出世,无疑将深刻影响四川乃至川渝两地的区域发展格局。那么,成都都市圈的“起航”,对于城市圈内部、四川全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影响和意义到底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点与面:

  四市角色定位更明确  互相协作将更“多向”

  根据《规划》,以成都为中心的成都都市圈,由与成都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 资阳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成都市,德阳市旌阳区、什邡市、广汉市、中江县,眉山市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青神县,资阳市雁江区、乐至县。规划范围拓展至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全域。那么,“入圈”对于前述各地有何影响?

  “首先,城市发展格局更优。”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四川先后通过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合作平台建立了密切的合作机制,“但并没有明确各自的定位。”这也是导致与成熟的都市圈相比,成都都市圈中心城市外溢效应不明显等问题。

  在《规划》中,则明确赋予了成德眉资四市的角色。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强化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德阳、眉山和资阳比较优势,增强小城市、县城及重点城镇的支撑作用。最终,构建极核引领、轴带串联、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空间发展格局,在都市圈率先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

  “其次,改变了单方面、不那么成体系的合作,变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互相补位。”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盛毅看来,今后德阳、资阳和眉山三个城市发展轨迹将与成都联系更加紧密。这种紧密,最重要的就体现在协作的“多向”上。

  “此前推进的同城化,只是都市圈建设的一个重点领域。”盛毅解释,此前,成德眉资四市已在产业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化等领域有了一定进展。但从某种程度上,还是其余三市与成都的“一对一”双向互动,“德阳、资阳和眉山三者之间的协作并不突出。”这一局面,在成都都市圈建设起步后,将有望逐步得以破除。

  那么,协作有哪些内容和领域?

  《规划》给出了答案:优化都市圈发展布局、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共建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八大任务。

  “这意味着,今后四市将会互相补位、协同作战。”盛毅看来,在成都都市圈起步建设后,成德眉资的同城化发展将更加名副其实。

  内与外:

  由成都拓展至整个都市圈,“主干”作用越来越明显

  2018年,从统筹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角度着眼,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彼时,承担“主干”的是成都。

  在《规划》中,这个“主干”的责任与大旗,今后由成都都市圈接下。那么,“主干”的扩大,影响几何?

  “主干”更加名副其实。“此前,省委、省政府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今后这个角色将由成都都市圈来分担。”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春健给出几个数据:成都都市圈拥有人口2761万人,占全省总量三成以上;去年,成德眉资GDP总量占全省40%以上。“今后,在成都都市圈的框架下,成德眉资四市的区域发展整体性水平进一步跃升,对于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杨春健说,综合国内外成熟的都市圈、城市圈经验来看,‘主干’的作用越强,外溢效应、辐射作用就越强——紧邻南京且已经加入南京都市圈的芜湖、滁州,去年经济总量分别位居安徽省第二和第三位。”

  不过,如要进一步发挥主干作用,成都都市圈还需要修炼“内功”。

  “主干作用能不能发挥的好,关键还是能不能形成有机融合的经济共同体。在产业领域更是如此。”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今后成都都市圈将聚焦构建“两轴”打造“三带”。

  两轴,推动成都东进和重庆西扩相向发展,强化成都东部新区与重庆联动的重要支点作用,夯实成渝发展主轴,以及强化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成德眉发展轴。三带,就是统筹推进重大平台联动建设,共建都市圈高能级发展空间载体,建设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 、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总的来说,对内更优化,对外带动更强。”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今后,都市圈内部的资源要素流动将更加自由、要素配置将更加高效,产业协作配套将更加紧密。

  大与小:

  是双城经济圈的子集,也是动力源

  在采访中,专家们口中最多的关键词之一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那么,成都都市圈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何关系?

  “是双城经济圈的子集和动力源之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则提到,国家战略内部部分城市携手建设都市圈先例已有——此前获得批复的南京都市圈规划,就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出炉的,“而且也是先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后有的南京都市圈。”

  怎样理解子集和动力源?

  盛毅注意到,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批复《规划》时提及,成都都市圈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盛毅看来,此前,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大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而打造以成都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无疑更有利于提高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成都的极核作用更加凸显。

  把视野放宽,成都都市圈也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子集”和“动力源”之一。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都市圈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经济实力中西部领先,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重大装备、航空航天和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极具竞争力。去年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占整个西部地区的10%以上,且国际门户枢纽地位和区域创新优势明显,“可以说,在西部综合实力首屈一指。”

  不过,盛毅等人提醒,成都都市圈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接下来必须对照《规划》给出的重点任务清单,“一项一项的落实落地,最终让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名副其实。”

  记者 王成栋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