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四川在线

成都青羊区实现街道专业消防机构全覆盖
2022年06月09日 1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6月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日前,成都市青羊区在全区12个街道成立了“消防服务中心”。青羊区也是全省首个将专业消防服务机构下沉设置到街道一级的县(市、区)。

  为何要将专业消防机构下沉到街道一级?这为消防基层治理工作带来哪些改变?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探访。

  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消防服务中心,记者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既有办公区、多功能会议室,也有物资器材库、健身区,还配备了备勤值班室等,10名专职街道消防服务中心人员在进行日常训练。

  “这样的配备,目前实现了全区12个街道全覆盖。每个街道消防服务中心均配有独立的办公场地、有固定的经费保障、有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有系统的考核标准。”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于长水介绍。

  为何要在街道一级设置专门的消防服务机构?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消防服务机构下沉到街道一级,旨在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要求。该负责人举例说,以前县(市、区)一级的消防救援大队,不仅要承担日常灭火救援任务,还要担负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导致很多时候人手不足。而街道一级以前没有专职消防力量配备,突发小火情没法及时处置。

  “目前,基层消防救援力量配置还有点‘远水难救近火’。”上述负责人认为,实现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合理化配置,关键在保障。

  以青羊区为例,记者了解到,该区出台文件明确,各街道消防服务中心人员由街道负责招录、日常管理,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业务指导和培训,经费列入区消防救援大队年度预算。目前,该区每个街道消防服务中心配备了6至10人不等的政府专职消防员,除第一时间开展火灾初期扑救外,还要开展火灾隐患巡查检查、消防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各街道消防服务中心已检查辖区单位4800余家,发现并整改隐患2400多处。“比之前效率提升了一倍以上。”于长水说。

  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消防力量下沉街道有利于提升基层消防治理能力,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下一步,有望将“青羊经验”在全省推广。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