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商报

院内空间怎么用?成都首个智能机械停车库建成投用
2022年06月17日 09:2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近日,成都首个利用院内空间建设的智能机械停车库在高升桥北街1号正式建成投用。市民前往该停车库停车,当车辆驶近存车室入口时,大门会自动打开,市民将车停入存车室后,可在存车室门外的屏幕点击确认,停车库智能机器人可自动完成车辆存放工作。取车时,市民可提前使用微信小程序,或现场输入车牌号、刷脸后,等待100秒左右即可完成取车,智能、方便、快捷又安全。

  据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停车库占地仅738平方米,将原先只能停42辆车的泊位,增加至可提供停车位360个,极大缓解了周边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

  占地738平方米 可停车360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栋停车库大楼。该大楼外表白灰相间,独具特色。临近街道一侧为8个取车出口,每一个出口旁配备一个显示屏,市民通过显示屏输入车牌号或直接刷脸即可完成取车。在存车口上方的LED显示屏上,则显示着停车库剩余大小停车位数量,以及停车最大重量、高度。

  “这个停车库的最大特点就是充分利用既有空间资源,因地制宜采取节地智能停车技术,提升立体停车场建设可实施性,从而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据成都市住建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停车库用地为企事业单位用地红线内空间(原武侯区第二办公区),利用原有42个地面停车泊用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建造地面智能机械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360个,大大缓解了园区及周边老旧小区的停车压力。

  据了解,该停车库占地738平方米,高度30.3米,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配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车库内配置4套12层智能大轿厢垂直升降式停车设备。该设备采用超薄夹持搬运技术,设置8个存车室和8个取车室,共有16个出入口。

  据首程控股成渝公司规划实施总监盛鑫介绍,为了节约整体层高,8至12层层高仅2.05米,可停轿车,8层以下层高为2.55米,可用来停SUV。

  智能识别人员、车辆

  机器人自动完成停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车辆行驶至存车室门前时,摄像头扫描车辆驶近,存车室门便自动打开。驾驶员将车辆停入存车室后,语音会提醒驾驶员关好车门、拉手刹、及时离开存车室,驾驶员可通过门前的显示屏点击确认,即可完成存车。

  据盛鑫介绍,存车室包含多道光电检测,经过测量后确认车身尺寸,从而区分轿车与SUV,随后将车辆精准停入相应停车位。同时,存车室还包含活体检测设备,当存车室有人或小动物时,存车室大门便无法关闭。

  存车室大门关闭后,大门后方有一个类似电梯井的空间,此处有一个智能夹抱机器人,它会自动将车辆搬运至相应停车位。为保证安全,轿厢搬运机包含4点钢绳自平衡、实时光电检测、安全锁等完善的安全措施。

  取车时,系统再根据车主的取车信息将对应的车辆自动搬运至车库一楼取车室等待驶离,平均取车时间约100秒,还可手机预约取车,实现取车零等待。

  “一般的地下车库、平面停车位,都需要人为开至停车位,考验停车技术,这个停车库车辆可正进正出,无需倒车入位,同时还配备大面积反光镜,便于观察车辆位置,对大多数驾驶员来说是很便利的。”盛鑫说。

  为了提高停车场利用率,停车场还提供多种产品供周边居民选择。场库运营经理告诉记者,针对周边上班族推出“上班卡”,满足上班停车需求;对周边居民,则推出季卡、年卡等多种套餐,更加灵活地服务于周边居民。

  此外,停车场未来还将引入自动售货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便民产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