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本月起成都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2022年07月11日 11:3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6月28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14个省(区、市)被列为试点地区。成都市作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国家专项试点地区之一,将参与7项试点任务共19个问题的研究探索,试点工作为期3个月。

  7月起,普查员将在青羊区光华街道、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实地开展“地毯式”单位清查,清查对象包括试点区域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个体经营户,并根据清查结果对部分单位开展试点调查登记。

  为优化单位清查方式,探索新技术的应用,普查员将利用全国统一的手机APP程序实地上门登记,扫描(电子)营业执照或单位证书上的二维码,采集相关信息。同时,在部分区域试点开展企业自主填报。

  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简单来说,五经普就是新时期的一次经济“大体检”,通过摸清区域内有哪些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了解他们都在哪儿、具体做什么、做得怎么样,从而全面反映经济发展新进程,为党和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依据。

  专项试点作为经济普查方案设计的重要环节,将全面测试五经普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重点研究单位清查、投入产出调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调查、能源生产相关调查、产业园区统计等问题,为制定普查方案提供成都经验。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已经开始,请广大企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积极支持,主动配合!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