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出台20条政策措施 全方位招引各类各层次人才
2022年07月12日 11: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建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全面构筑国际一流的人才价值生态,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创建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正式出炉。《政策措施》从引育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鼓励高校大学生来蓉留蓉发展、支持科技成果在蓉转化等20个方面着力,全方位招引各类各层次人才,并配备相应的支持措施。

  “一人一策”

  招募天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政策措施》提出,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创新。围绕建设西部科学城和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对参与成渝科技合作创新计划的高校院所、企业、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其科技成果在蓉转化的,可不受地域、户籍、社保等限制,按规定享受相应人才项目申报、创新扶持、安居等支持。

  支持创新主体引育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政策措施》提出,面向全球招募天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采取“一人一策”方式,在实验室建设、科研经费、项目承担、团队建设等方面提供稳定支持。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等设立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岗位,人才(团队)通过“揭岗挂帅”纳入市级重大人才计划,享受资金资助、子女入园入学、安居、医疗等配套政策。对入选“蓉漂计划”3年(含)以上,且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

  “揭榜挂帅”

  支持科技成果在蓉转化

  高校是汇聚人才、培育人才、传承文明的重要阵地,加大高校人才吸引培养力度,《政策措施》提出,支持校地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支持在蓉高校布局交叉学科、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培育成都重点产业发展所需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给予高校最高2000万元补贴。支持在蓉高校争创未来技术学院,给予争创成功的院校最高2000万元补贴。

  支持科技成果在蓉转化,《政策措施》提出,支持企业、高校院所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在蓉创办新型研发机构,给予资金资助、载体建设等支持。鼓励在蓉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市场化专业运营机构探索按份共有权利结构下的成果转化模式,按在蓉转化成效给予高校院所每年最高300万元奖励。

  给予便利服务

  吸引各类各层次人才来蓉发展

  《政策措施》还聚焦高技能人才、新职业人才、海内外人才等各类人才在蓉发展。其中,支持培养高技能人才,《政策措施》提出,对世界技能大赛或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活动获奖人才所在培养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大国工匠”入选者可纳入市级重大人才计划。

  同时,招引培育城市治理人才。实施社工人才培优计划,培养支持一批高级督导人才、高级社会工作师,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资助。精准选聘一批社区规划师,鼓励其深度参与社区空间营造、社区美空间建设等项目策划设计,给予项目扶持、交流培训等支持。

  在支持猎头机构精准引进海内外人才方面,支持顶尖猎头机构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和用人主体需求,面向海内外精准引聘战略人才,对成效显著的猎头机构给予激励,在工作许可办理、出入境和停居留、安居、创新扶持等方面给予引进人才(团队)便利服务。

  围绕需求

  动态发布成都人才目录

  为激励人才创新,《政策措施》提出,面向创新主体开放共享应用新场景。围绕智慧蓉城建设,持续推出一批示范新场景,鼓励企业开展前沿技术集成创新和市场化应用,对验证成功的场景项目积极推广应用。

  《政策措施》还提出,构筑公园城市人才价值生态。按程序申报设立“成都杰出人才”,对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给予每人最高100万元奖励和综合礼遇。高品质打造“蓉漂”人才公园,吸引和集聚广大人才参与城市共建共享。

  《政策措施》提出,支持用人主体评价人才,围绕重点产业链和用人主体需求,动态发布成都人才目录,突出人才薪酬待遇、价值创造、紧缺指数、典型案例等市场化评价要素,为人才精准匹配落户安居、生活补贴、贡献激励等政策。

  记者 吴怡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