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用好机遇 成都驶出首单货物车辆直达德国
2022年07月28日 10:3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市场采购TIR跨境公路货运首单

  货值

  47万元人民币

  出发地

  成都

  出发时间

  7月26日

  运输路线

  成都—新疆巴克图—欧洲

  (从成都出发,由新疆巴克图口岸离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

  路程

  全程运行11435公里

  到达时间

  预计将在9天后抵达德国

  26日,四川市场采购贸易TIR(《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跨境公路货物运输首单在金牛区启动。这是成都开出的四川市场采购贸易首次采用TIR跨境公路货物运输模式运输货物至欧洲的车辆 ,这将进一步畅通四川和成都市场采购贸易对外贸易通道。

  成都出发

  预计9天后抵达德国

  据介绍,本次搭载的是货值47万元人民币的小商品,行经的具体路线为——从成都出发,由新疆巴克图口岸离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11435公里,预计将在9天后抵达德国。

  市场采购贸易对小商品“走出去”意义重大。本次在四川省商务厅、成都海关和成都市商务局等省市部门的指导下,在青白江海关高效监管下,金牛区多次对接中宇道洋、翔誉商贸等外贸企业,组织适合的货源,顺利推动四川市场采购贸易TIR跨境公路货物运输(成都—新疆巴克图—欧洲)首开,这也标志着四川市场采购贸易铁、海、空、公立体化通道初步形成。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出口带来了福音,我们有了更多的通道选择!”成都中斯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翔说,此次通过TIR跨境公路货运出口货物到欧洲,凭借其在货物通关时,途经国家或地区仅需核对TIR证信息、检查运载单元的海关关封,无须进行开箱检查。初步估算采用TIR跨境公路货运可为公司减少40%的运输时间和30%的运输成本。

  用好机遇

  为更多名优特新产品拓展通道

  “主动融入铁运、海运、空运、陆运开放大通道建设,推动TIR跨境公路货运通道建设,旨在为更多名优特新产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走出去提供更多通道选择。”成都市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外贸出口遭遇严峻挑战,金牛区紧紧围绕“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主动探索开放发展新通道,接下来将开辟更多口岸,打造更便捷的物流通道,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走出国门做好金牛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此前,市场采购贸易在上海港、天津港、钦州港等港口实现了通关一体化,几天前推动12吨中药材通过广西凭祥口岸出口到越南。在广州白云机场、京都机场等口岸已成功启动了首单,初步建立起铁、海、空、公立体化的物流通道,为企业更好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金牛区将充分用好试点机遇,利用好不同物流通道的优势,整合试点外贸资源,吸引更多名优特新产品集聚金牛,招引优质外贸企业、境外客商到金牛采买,助力成都国际商贸城内外贸一体化商品集散中心建设。

  新闻链接

  TIR(Transport International Router)公约是指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签署这份公约成为缔约国,装运集装箱货物的公路承运人就可以凭借TIR手册,从发运地行驶至目的地,在海关封志下,途中不受检查,无须支付税款,也不需要付押金。(潘欢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