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加快打造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成都今年已开工项目345个
2022年08月22日 09:2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尧欣雨

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华兴分校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 成都城投集团供图

  位于锦江区成龙街道的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华兴分校,建有48间教室,预计今年秋季投用,届时将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教育资源;位于双流区怡心街道的清河社区综合体项目,最快在明年1月交付投用,将极大地补足区域公共配套短板……

  记者21日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围绕打造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市高效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实施535个相关项目。截至目前,开工项目345个,占年度总目标的65%。

  看现场

  一批中学幼儿园今秋将投用

  崭新的红色跑道上,白色标线已经划好。跑道中间是绿色的标准足球场,深绿与浅绿相间的场地看上去非常养眼——这就是位于锦江区成龙街道华新村的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华兴分校。“学校总占地面积2412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2641.15平方米,建有教室48间,设有教学综合楼6层、风雨操场、会议室、图书室、餐厅、报告厅等活动区域。项目建成后将引进七中育才优质教学资源引领办学,预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位于金牛区西华街道侯家桥一街的侯家桥幼儿园(沙西园区),预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地方便周边群众办理入托。园区总建筑面积6585.67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4936.2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649.42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2个班。“学校在建筑设计上,充分考虑幼儿的心理特点及功能合理性,配合简洁又富于变化的建筑形体、色彩明快的立面造型,打造丰富的幼儿园活动空间及教学空间。”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以上两处,还有更多的学校“已经在路上”。按照今年5月出台的《成都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市将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0所,新增学位30万个,新建、改扩建5所特殊教育学校,新建100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等。

  看进展

  目前全市已开工相关项目345个

  在位于双流区怡心街道的清河社区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只见部分外墙脚手架防护网已拆掉,室内机电安装全面铺开。“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10月初竣工验收。该项目将打造集商业、文化、运动、康养、医疗等于一体的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表示。

  像这样的项目,今年成都计划实施535个。截至目前,已开工345个,占年度总目标的65%。“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再提升,打造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我们按新的人口规模完善公服设施专项规划,优化调整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总量规模和空间布局;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社区为单元补齐城镇公共服务设施缺口短板,建成15分钟公服圈;从多元化、人性化、差异化、智慧化四个方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品质,构建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规划

  加快发展13个公共服务重点领域

  日前,《成都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正式出炉,提出了到2025年全面建成均衡、普惠、公平、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30项“十四五”公共服务主要发展指标。根据《规划》,成都将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紧扣城市发展战略导向,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底线、普惠性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生活性服务满足高品质需求,加快推动托育、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困难群体、拥军、文体、大众健身、社区、休闲服务、法律服务13个公共服务重点领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明确将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以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为基本依据,加强全域统筹,围绕完善15分钟公共服务圈,细化完善公共服务资源与常住人口挂钩、与服务半径挂钩的制度安排,逐步完善精准服务、主动响应的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