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川观新闻

成都中小学生上网课如何保证质量?专家支招
2022年09月04日 08:43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9月3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通知:2022年9月5日开始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返校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如何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家长应该如何参与学生的线上教学?记者为此采访了几名中小学校长,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支招。

  对于刚上一年级的新同学来说,老师和同学都还没有见过面,还是“网友”。开展线上教学,没有老师的“监督”,学生的学习质量如何保证?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区校长金艳表示,家长、学生应该明确,在线学习也是学习,因此从作息时间、行为规范等方面,都应该严格按照在校期间的要求执行。比如,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根据老师的在线指令,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包括着校服或正装等。在课堂上,学生也应该积极参与到老师设置的教学环节中,争取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金艳提到,对于一年级新同学上网课,家长、学生也不必过于担心。进入小学初期,以培养小学生的行为习惯、适应性为重点,老师会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做游戏、讲故事等等,以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她建议家长在孩子在线教学的前几天可以陪伴,协助孩子完成老师的指令,但几天之后要逐渐放手,让孩子独自进入课堂学习。

  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校长张华也提到,对于中学生而言,在线教学已经不陌生了。学生应该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地完成作业,并及时向老师请教尚未掌握的知识点,以保证学习质量。

  从老师的角度来讲,如何保证课堂教学能够让学生接受?师生之间如何高效沟通?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校长周英表示,老师们要通过课堂练习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针对集体出现的问题,通过录制小视频的方式答疑解惑;如果是个别同学对某些知识掌握不过关,老师则通过私聊的方式予以解决。此外,各学科老师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教学进行复盘,相互总结经验,以调整第二天的教学进度等等。周英还提到,学校也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自己所在学校的课程安排中就专门开设了相关的心理咨询课程,以保证对学生的心理疏导。

  孩子“宅”家上网课,如何保护视力?如何锻炼身体不成为“小胖墩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教授刘陇黔建议,学生一定要重视做眼保健操,每使用40分钟左右的电脑,要对着窗户外眺望10分钟,让眼睛得到足够的休息。同时,学生每天还应该坚持一定量的体育锻炼,饮食方面也要避免暴饮暴食。记者 李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