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健康成都官微

成都本次本土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答疑
2022年09月16日 10:35 来源:健康成都官微 编辑:曹惠君

  成都市卫健委现就市民通过12345热线和网络反映的本次本土疫情防控聚焦问题进行统一回复。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做好个人防护,聚力打赢本轮本土疫情防控攻坚战。

  市民可以在哪些地方看到自己是否有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答:市民在市内核酸检测机构所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可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小程序查看检测结果。据了解,天府健康通“省内核酸检测结果”分为绿色、深蓝色、浅蓝色、灰色四种颜色,分别代表了0-24时、24-48小时、48-72小时以及核酸记录超过72小时的核酸检测记录。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对市民出行、生活都有较大影响,请市民按核酸结果出具要求和页面颜色提示,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成都大部分区域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市民可以去哪里参与“愿检尽检”?如何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核酸检测点位?

  答:成都市大部分地区在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全市便民核酸采样点也正陆续恢复,并将按需新增,向市民免费提供核酸混检服务。目前,市民朋友可通过健康成都官微和高德地图查询原有点位,新增点位将动态进行更新,也可关注各区(市)县发布的核酸检测点位信息。市民朋友核酸采样时请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进入公共场所,市民要注意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答:广大市民出入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运动馆等公共场所、娱乐场所、重点场所应该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减少逗留时间,杜绝聚集扎堆等个人防护措施。

  疫情期间孕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要去医院定期检查的,如何保证就医渠道的畅通?

  答:成都市会一如既往做好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孕产妇、儿童患者、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医疗保障服务,力争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贴心。

  1、对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其原就诊医疗机构会主动与长期就诊患者保持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患者进行随访,详细了解每一位患者隔离状态和健康状况,了解病情进展,给予医疗指导,并告知疫情期间医院就医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妥善安排后续治疗。

  2、关于孕产妇,要求开展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要与建档孕产妇保持紧密联系,持续做好孕产妇系统保健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对于临近预产期的孕妇,有条件的助产医疗机构可安排提前入院待产。

  3、开设儿科的医疗机构会重点保障儿童急诊、儿童发热门诊、新生儿等科室患者的就诊需求。

  4、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会向街道内慢性病患者提供配药服务和健康咨询。对高中风险区人员、行动不便的患者,街道可组织志愿者开展集中代配药服务。

  目前的离蓉、来(返)蓉政策是什么?

  答:坚持非必要不离蓉,确需离蓉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来(返)蓉人员在完成“入川即检”后,可持始发地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蓉人员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来返蓉人员抵蓉后请执行成都市来返蓉人员疫情管控政策(见健康成都官微每日公布的国内城市最新公告病例轨迹信息通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