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dxw > 成都日报

成都12个重大项目实行“云端评审”
2022年09月13日 14:0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成都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重大项目前期评审工作却没有因此停滞。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成都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创新工作模式启动“云端评审”,利用评审大数据平台开展网络办公。

  评审机构、项目业主、编制单位和评审专家“零接触”,评审流程“全部走”,争议问题“网上谈”。截至目前,已有涉及轨道交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市政基础、水电水利等领域的12个项目,通过线上“云端评审”达成推进,最大限度确保了项目评审业务在特殊条件下的高效运转。

  打破传统评审模式

  评审成员“网上见”

  9月7日下午1点50分,距离预定2点的会议时间还有10分钟,腾讯会议的一间线上“会议室”里已“座无虚席”。即将召开的是成都某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建议书云端评审。

  召集会议的,是作为项目评审单位的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本应在线下举行的评审会,由此搬到了线上召开——“云端评审”,评审中心这一创新工作模式,是在特殊时期特殊条件下确保项目前期顺利推进的重要举措。

  “会议室”提前一天便预约好,会议名称、时间、会议室号码及会议主要内容,都通过QQ、邮件、短信等形式发送给参会的业主及编制、设计、评审等相关单位联系人。按照要求,大家提前10分钟进场,妥善调试网络设备,确保会议过程中各方都能顺畅发言参与讨论。

  “都到齐了,现在开始评审。”下午2点,担任会议主持人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对着电脑屏幕逐一介绍与会单位及人员。“云端评审”既定流程一个不落:首先由业主发言,介绍项目前期情况,随后编制单位介绍报告主要内容。针对报告内容,随机抽选参会的评审专家发表意见,与会单位发表相关意见。下午6点,评审会圆满结束,会议记录初稿同步完成。

  在线共享编辑文档

  争议问题形成一致处理意见

  新增450余个停车位的锦江绿道(二期)成华公园配套地下停车场项目;选址新津花源街道总占地约800亩的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北起紫坪铺水库南至黄龙溪古镇出城段,全线150公里的锦江水生态治理建设项目智慧管理工程(一期)……截至12日共有12个项目在“云端”顺利推进项目评审。它们中间,不乏概算类项目。

  与建议书、可研等项目评审不同,项目概算评审往往涉及较多具体争议及问题,即便线下评审,也需要参会各方反复沟通磋商。线下变线上,评审场景发生巨大变化的“云端评审”,如何妥善应对这一难点?

  “这需要我们把很多准备工作做到前面,做得扎实。”评审中心副主任廖旭婧介绍,会前中心已打好两个“提前量”。一是“云端评审”需要的所有编辑文档,实现在线共享,确保评审不“跑题”。二是提前组织编制和评审双方收集整理评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争议、问题,并提请各方提前准备好处理意见、建议以及相应的支撑材料。

  “云端评审”进行至相关环节,参会各方就争议问题、事项一一提供依据,发表意见,提出处理建议。“通过网络会议,各方达成一致处理意见,同时我们督促各方根据会议议定事项,认真仔细梳理初设图纸,检查初设概算,互相协同配合,尽快完成项目概算评审工作。”

  会后,参会各方还将对形成的会议记录初稿完成最后修改。各方无异议后,市评审中心以扫描、传真和邮寄的方式送达,签字环节待疫情防控解除后予以补签完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