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2020中国都市夜经济大数据发布 成都第一

2021年01月18日 1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月16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新闻传播研究所,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夜光经济圆桌会”在四川省社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了《2020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成都位列2020年度中国都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第一。

  论坛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副主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夜光经济的牛顿体系》,他创新性地提出:如果把人们在夜间活动的总量看作牛顿力,夜间经济就是改变城市状态的重要动力。由此类比,可以建立夜光经济学定律:夜光经济第一定律-惯性定律、夜光经济第二定律-加速定律、夜光经济第三定律-作用力定律、夜光经济第四定律-生命定律、夜光经济第五定律-数据定律、夜光经济第六定律-色彩定律,指出潮流夜市、文创集市、微演艺、行浸式夜游正在成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

  提到成都夜间经济离不开锦江。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建议:河流是人的栖息地,与人的生命、城市的生命息息相关,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更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的魅力度与品质格局。她提议依托锦江沿岸现有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打造锦江“两大一带”夜文旅核心品牌:“大文博”与“大演艺”产业、“锦江人文风情带”。

  “夜间旅游经济是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旅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赵晓鸿教授从夜游与大数据的角度展开阐释。大数据时代,夜间经济将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基于大数据研究夜经济,更有利于分析与掌握夜间旅游经济的特点和形态,研判消费者的行为,进而推进服务质量提升、精准营销推广和智慧化管理。

  巴蜀自古就有良好的夜间经济传统。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教授从消费角度论述: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加快,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高品质消费空间将日臻完善,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将更加丰富多彩。成渝打造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夜经济将为之增光添彩,大放光芒。

  作为中国新能源网约车第一品牌,国内网约车市场第二大份额拥有者,曹操出行旗下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段旭基于曹操出行全国网约车运营数据,发布《2020中国都市夜经济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度国内夜间出行+消费的单量曲线呈现出一个类似“√ ̄”形状的根号,这是一个从“V”形到“√”形反转以来,更有积极意义的复苏信号:在反转中恢复、在恢复中增长、在增长中渐趋稳定。报告显示:成都、深圳、福州三市领衔2020中国夜间出行+消费前三甲。报告同期发布了2020年都市新中产最喜欢的四川十大人气夜景观名录,分别为:宽窄巷子、街子古镇、欢乐谷、西岭雪山、临邛古镇、达古冰川、巴山大峡谷、稻城、蒙顶山、昭化古城。

  论坛上,曹操出行专门聘请了一批学者出任大数据院特聘专家。副总经理庞博向四川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达捷等颁发了大数据研究院特聘专家的聘书。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所长蔡尚伟教授代表特聘专家致词:夜间经济本身就是一种美丽经济,它具有夜色景观之美、夜间美食之美、商业繁荣之美、人间烟火之美,作为近期目标,如何在避疫情、缓疫情、破疫情的过程中,助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正是当前餐饮业、旅游业、出行业等与学界需要共同面对的待解之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见证之下,《成都日报》社、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共同签署了全方位合作的战略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促进都市夜间经济、文旅经济、消费经济等核心议题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助力都市夜间消费经济、观光旅游、绿色出行等的长足发展。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吴小红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