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四川日报

四川服务贸易以“新”换市场
2021年09月28日 13: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上万家参展参会企业蜂拥而至,新技术、新业态看得人目不暇接。展会上,“四川元素”频频登台:自贡彩灯登上大会论坛议题,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向成都武侯三国创意园授牌全国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方汽轮机的清洁能源设备大受国外专业观众欢迎……

  传统彩灯的新创意自贡灯展成休斯敦最佳旅游景点

  还记得今年初,自贡彩灯展上一出现便火遍全网的“生命之树”吗?在这次展会上,这个色彩华丽诡谲、造型逼真梦幻的创意彩灯,以图片形式来到了中国国际服贸会的现场,引起火热围观。

  外观上的大胆创意和更丰富的色彩运用,是自贡彩灯的一次成功尝试。在本次服贸会现场,更多的创意正在延伸——

  一个用彩灯制作成的大型地球仪前,摆放着一辆固定在地面上的自行车,游客蹬转脚踏板,地球就会随着脚踏板的运转速度由暗变亮,呈现出一个通透的美丽地球,传达爱护地球的环保理念;大型游乐场里,旋转木马、摩天轮、跳楼机等游乐设施逐一被彩灯装扮后,造型瞬间灵动了起来;以美国迪士尼动画影片《冰雪奇缘》为主题的彩灯展,各种彩灯造型对电影场景进行还原,电影主角爱莎公主等走下屏幕与观众互动……这些美国休斯敦等城市的明星展场,展出主体正是中国自贡的彩灯企业。自2015年在休斯敦举行“冬季梦幻彩灯节”以来,已展出近10场,被当地官方机构评定为最佳旅游景点,每年的灯展开幕日还被命名为当地“彩灯日”。

  自贡灯彩已经占据了中国彩灯产业82%、世界90%多的市场份额。去年初,国内首只彩灯产业专项基金在自贡成立,初期规模1亿元,进一步整合彩灯产业资源,推动彩灯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效益化、标准化发展,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出口提档升级。

  传统行业的新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瞄准数字技术服务

  首个出口海外的100MW级别超高温亚临界再热煤气发电汽轮发电机在印尼并网发电、开展全国首台350MW超临界机组通流改造……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正悄然进军一个崭新的领域——数字技术服务和清洁能源装备改造服务。

  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50MW光热发电汽轮机和再热技术垃圾发电汽轮机设备正在生产线上加快生产组装。与厂内60万、百万千瓦汽轮机组相比,前两者显得轻巧许多。“别看体型小,市场需求却十分旺盛。”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高级工程师熊元建介绍,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传统发电领域对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迫切。而东汽利用垃圾生物质和太阳能清洁能源发电的技术十分成熟,市场基础坚固。

  “一方面针对国内外市场,开发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另一方面可利用东汽行业领先的先进技术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对老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包括对其他品牌的能源装备进行技术改造。”熊元建说。

  清洁能源是东汽在产品服务出口方面的一个领域,数字技术服务则是另一大热点。“过去为客户提供设备检修、维护服务,必须上门。随着产品数字化能力提升,无论客户在国内还是国外,已开始运用虚拟现实技术(VR)提供远程技术支持。通过智慧电站服务技术、远程诊断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实时预警和机组健康状况评估,开展数字技术服务。”熊元建介绍,目前中国在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0亿千瓦,全球总装机量超过60亿千瓦,其中有大量机组具备升级换代条件。保守估计,未来十年内全球对高端环保发电装备的市场需求仍维持在100亿元以上规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