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国新闻网

“成渝氢走廊”启动 未来2年将分批投入400辆氢燃料物流车
2021年12月0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在成都龙泉驿区会场,一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引人瞩目。 鲍安华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30日电(单鹏)“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30日同时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郫都区,重庆市九龙坡区以及内江市举行。未来2年内,将有400辆氢燃料物流车分批投入“成渝氢走廊”。

  “成渝氢走廊”总体规划2条城际线路和1条直达干线。其中,城际线路围绕成都至重庆主干线,辐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以及川南及渝西、川东北及渝东北城市群,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德阳重装基地、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西南(自贡)国际陆港、重庆九龙坡汽配集散基地、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支线;直达干线则沿成安渝高速,形成贯通成渝中部城市群的氢能快捷运输线。

  在成都郫都区会场,企业代表签署“成渝氢走廊”技术创新生态圈联盟。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供图

  当日活动仪式上,川渝两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相关重点企业还组建成渝氢走廊技术创新生态圈联盟、成渝氢走廊物流专线联盟,构建成渝地区氢能产业大数据平台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成渝地区绿色可再生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两地密集出台了氢能产业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聚集了氢气“制储运加用”上下游200多户企业及科研院所,其中不乏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

  目前,四川、重庆已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建成加氢站15座,“成渝氢走廊”已初见雏形。两地还将在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此外,加氢站建设也将提速,四川凉山、攀枝花、雅安以及重庆潼南、长寿等地将建立氢气供应基地。

  携手打造“成渝氢走廊”是四川和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双方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作出的重要决策。2020年6月,两地经信部门首提“氢走廊”;2020年9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成都—内江—重庆发展轴”,发挥成都氢能产业发展核心作用,带动沿线城市氢能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及汽车配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与重庆深化互补合作,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并联合积极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高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