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cjbd > 中新网四川

今年以来四川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2022年03月17日 13:2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7日电 (严心怡)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17日召开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三重压力,创新思路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功能,靠前发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四川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新闻发布会现场。严心怡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严心怡 摄

  今年2月末,四川本外币贷款余额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保持了去年四季度以来逐月加快的趋势,增幅较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前两个月,全省各项贷款增加2840亿元,同比多增642亿元;其中2月份贷款增加786亿元,同比多增13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前两个月增加563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前两个月增加2221亿元,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

  2月末,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较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全省各项存款增加4725亿元,同比多增2322亿元;其中2月份,存款增加2019亿元,同比多增139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8%,前两月增加339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7%,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前两月减少88亿元。

  据介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基建融资需求,筑牢稳增长“压舱石”。引导全省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重大项目清单,有效发挥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作用。2月末,全省基础设施领域贷款增长17.8%,快于各项贷款4.2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增加额占各项贷款的36.2%。对700个省级重点项目授信1.38万亿元,贷款余额3678亿元。

  该行深入推进“5+1”产业融资对接,实施科创金融“星辰计划”。前两个月,四川制造业贷款增加216亿元,同比多增103亿元,其中实际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6.2%,快于全部中长期贷款23.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和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2.1%和22.5%,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另外,该行持续释放央行LPR改革潜力,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用好四川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为实体经济纾困减负。2月,全省一般贷款、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39%、4.34%和5.10%,同比分别下降0.12、0.22和0.21个百分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