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82.8分!四川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
2022年03月16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简约适度 绿色低碳”倡议现场。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5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下称:四川省消委)15日向社会发布了该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下称:指数报告),2021年度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为82.8分,较2020年增长0.9分。

  2021年11月,四川省消委启动了该省2021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编制调查工作,先后历时4个月,最后形成了四川省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

  四川公布的指数报告显示,四川省2021年消费环境满意度指数为84.1分,较2020年度消费环境满意度指数83.2分高了0.9分,高于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处于较好水平。2021年四川消费类别满意度指数为83.5分,与2020年相比提升了1.1分。消费类别满意度包括8项商品类别满意度和10项服务类别满意度。中新网记者注意到,8项商品类别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家用电子电器通信工具、生活日用品和烟酒类产品;排名后三名依次为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家用交通工具和房屋及建材类,且三类商品2021年满意度得分相较2020年出现下滑,其中房屋及建材类得分降至80分以下。

  指数报告称,2021年10项服务类别满意度指数排名前三名的依次为金融服务、通讯及网络服务、旅游服务,其中金融服务排名较上年提升7名,值得肯定。排名后三名的为餐饮住宿服务、康养与医疗保健服务、装修服务。其中装修服务较2020年度得分下降明显。

  2021年四川还开展了农村消费市场专项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该省农村家庭除日常(食品、日用品消费)消费外,支出最多的前三项消费分别为人情往来(60.3%的受访者选择)、服装服饰类消费(46.7%)、家用电器及通讯工具类消费(42.2%)。调查反映出农村消费群体强烈的消费升级需求,对商品种类、质量、档次、丰富度,消费场所环境舒适度和基础设施的提升有了更高的诉求。2021年农村居民消费最满意的产品或服务前两名为“服装服饰类产品”和“家用电子电器、通讯工具”,分别有38.2%和36.6%的受访者选择。农村居民消费最不满意的产品或服务为“交通运输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外出餐饮住宿服务”“医药及医疗用品”。指数报告还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村居民遭遇过消费纠纷,消费维权困难。

  指数报告还称,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实施,2021年四川省开展了“绿色低碳消费”网络专项调查,共回收21695份问卷,受访者男女占比分别为43.3%、56.7%,大专以上学历占89.7%。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对绿色低碳有一些基本认知和行动,但缺乏更全面的、深层次的认知。

  此外,指数报告还对未来一年经济形势预期和消费支出预期进行了调查,75.6%的消费者持乐观态度,乐观预期人群占比较2020年(69.4%)上升了6.2个百分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