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今年将确保粮食总产量710亿斤以上 生猪出栏6000万头左右
2022年03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内容摘要:今年四川粮食生产目标为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

  中新网成都3月14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14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2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四川粮食生产目标为面积稳定在95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确保生猪出栏数量稳定在6000万头左右。

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选斌 摄

  作为中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生猪出栏大省、大豆生产大省,四川2021年再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716.4亿斤;生猪出栏6314.8万头、稳居全国第一;大豆面积全国第四,产量全国第三。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围绕粮食安全提出了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全面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现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等。此外,文件还明确了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4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40万亩的任务。

  四川是中国三大育种基地之一,针对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种业企业“多、小、散、弱”等问题,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以种业振兴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同时四川省委一号文件还针对农业科技力量分散、机制不活等问题,提出深化农业科研院所改革。

  四川在1999年以前大豆面积不足200万亩,随着大豆间套作的发展,四川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快速增加,2021年面积达到665.1万亩、总产量104.4万吨。

  今年四川将以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模式为主要抓手,狠抓大豆生产。目前四川已将765.1万亩的大豆生产面积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州),同时四川还将在30个试点县每县建设1个面积2000亩至3000亩以上的示范区,重点推广大豆与玉米或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幼龄果园间套作大豆等模式,在不与大宗粮食争地的前提下,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