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壤塘:民众喜迎藏历新年 团圆饭里话幸福
2022年03月0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格登特正在制作藏绣。 壤塘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2日电 题:四川壤塘:民众喜迎藏历新年 团圆饭里话幸福生活

  作者 尼玛初

  1日是藏历大年二十九。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尕多乡邢木达村,格登特一家在做年夜饭。按当地习俗,大年二十九这天,一家人要吃“古突”,寓意着新的一年平安顺遂。

  古突是由肉、大枣、面粉等9种材料制成的一种吃食,各家按各自的口味决定材料,但唯一要遵守的是须凑够9种材料。“以前穷,实在凑不够9种材料,就勉强把水、调料算进去才凑得够;现在家里素菜、大枣、肉应有尽有,根本不用操心食材不够。”格登特说。

  藏历新年临近,在壤塘县,大红的灯笼、中国结布满大街小巷,“祝全县人民藏历水虎年快乐”的字样排列在壤塘县政府广场大型新春摆件上。在距离壤塘县城30余公里的尕多乡邢木达村,连片的藏式新居整齐排列,格登特一家住在村里一栋二层小楼,藏红的轩窗、精致的木门、藏式风格的装修以及现代化的家具和电器,散发着安居乐业的幸福感。

  格登特出生于壤塘县尕多乡邢木达村一个多子的牧民家庭,自小过着放牧生活,家里生活拮据。为解决农牧民子女生活、就业等问题,2010年,壤塘县立足非遗优势建起唐卡传习所,吸纳周边农牧民子女前往学习,为有艺术梦想的年轻人搭起圆梦舞台。借这股“东风”,格登特走出一条“艺术人生”之路。

  “2013年,我进壤巴拉觉囊唐卡传习所学习唐卡,一并学习语文、数学、品德等文化课。”格登特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他开始学习藏绣。经过5年多时间学习,格登特成为县级非遗传承人。凭借制作藏绣,格登特去年一年就挣了5万余元,这成为格登特家中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1日晚,格登特一家人吃过年夜饭后,又开始为藏历新年做准备。油锅里,一个个新鲜的面团被炸成金黄的油条。格登特拿起炸好的油条尝了一小口说,以前家里用当地小麦磨出的面粉和酥油炸油条,炸出来的油条不仅容易碎成小块,颜色还发黑,口感也粗糙,“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能买到质量更好的面粉和清油,炸出的油条酥脆可口。”

  如今,不仅格登特有了稳定收入,格登特父母的养殖业也大有起色,家中牦牛繁殖到100余头。随着牦牛价格不断上涨,格登特一家人生活逐渐好了起来,格登特的妹妹们也如愿在外追求梦想。

  当盛在藏式托盘里的水果、糖果、坚果等食物被摆上桌子,格登特家的新年氛围愈发浓厚,“我今年想继续努力,打磨技艺,争取成为州级藏绣非遗传承人。”格登特说,制作藏绣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己对藏族文化的追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