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国航成都—拉萨航线安全飞行57年 载客1395万人次
2022年03月02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国航西南分公司A319飞机从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起飞。 国航西南分公司 供图

  中新网成都3月1日电 (易世忠 张翔宇)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西南分公司3月1日透露,国航成都至拉萨航线实现安全飞行57周年。

  当日,一架执行CA4403航班的空客A330飞机搭载206名乘客,平稳降落在海拔3570米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至此,架设在西藏高原上的“空中金桥”实现安全飞行57周年。

  据悉,57年来,国航在这条高原航线上安全起降10.79万架次,运送中外乘客1395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30.7万吨,并多次完成抢险救灾、专机保障等重要运输任务。

  据了解,西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高空强风及乱流天气频繁,一度被国际民航界视为“空中禁区”。新中国成立初期,开辟青藏高原航线成为重要战略部署。1960年6月,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国航飞行总队前身)张瑞蔼、孙全贵机组驾驶伊尔-18型飞机成功试航北京—拉萨航线。1965年3月1日,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孙全贵和毕春芳驾驶伊尔-18型飞机,实现了成都—拉萨航线首航。

  自1971年主力承担成都—拉萨飞行任务以来,国航西南分公司严格实行高原航线“机长准入”制度,以“优中选优”的方式选拔、培训高原机长队伍。国航西南分公司在全动模拟机上创建拉萨、林芝等高原机场的模拟训练视景系统,强化机组遭遇飞行特殊状况时的应变处置能力,分析上万张气象图纸和上万个航班天气资料,掌握西藏航路不同季节、不同航段的天气变化规律,对运行标准、飞机维护及适航、应急处置程序等进行梳理,编写完成13万字的《高原航线运行手册》。

  从拉萨开航起,国航持续投入先进机型,实施客舱供氧系统、座舱增压系统和发动机动力系统多项适应性改装,目前已组建起包括空客A319和空客A330飞机在内、实力雄厚的高原机队。依靠拉萨航线积累的丰富经验,国航先后成功试飞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日喀则和平机场,陆续开辟成都—加德满都和北京、重庆至拉萨以及邦达—拉萨、成都—林芝多条国际、国内航线,构筑起以拉萨为中心密集辐射周边大城市的航线网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