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渝打造“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2022年02月23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成都2月22日电 (单鹏)四川省发改委官方网站22日发文称,近日,经川渝两省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两省市发改委印发《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四川、重庆共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中,唯一一个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平台。

  据悉,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规划范围涉及四川省资阳市和重庆市大足区全域。示范区巴蜀文化底蕴深厚,石刻(窟)文化是世界石刻(窟)艺术的丰碑,拥有弥足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旅游资源特色鲜明,现有国家级、省级石刻(窟)类文物保护单位90处,建成大足石刻5A旅游景区、安岳圆觉洞4A旅游景区和陈毅故里4A旅游景区、龙水湖旅游度假区等若干景区。

  示范区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直接连接成都、重庆,是联动成渝的“双门户”。两地依托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成渝轴线区市县联盟等平台开展合作,实现年互送客源近百万人次。该示范区的建立,将有利于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总体方案》要求示范区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共同体、协作共兴的产业集聚地,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带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总体方案》明确示范区发展定位为世界石刻(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巴蜀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提出五大主要任务:共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共建文旅基础设施网络、共塑区域文化旅游精品、共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共创文旅发展保障机制。

  《总体方案》明确示范区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石刻(窟)等特色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资足常乐”“石刻之乡”系列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年接待游客量突破80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到600亿元。到2035年,建成巴蜀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形成世界知名石刻文旅品牌,“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效应凸显,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支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