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菜活字典”胡廉泉病逝 曾撰写多部川菜经典图书
2022年02月2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胡廉泉(右二)、王开发(中)、王旭东(左一)接受川菜口述史作者李作民采访。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21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成都市烹饪协会20日发布哀告:成都市著名烹饪理论家、川菜功勋匠人,川菜学者,川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素有“川菜活字典”之称、四川省烹饪协会、成都市烹饪协会专家顾问,胡廉泉于2月20日因病逝世,享年79岁。

  据了解,胡廉泉作为川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其重要贡献在于自1979年起个人及与人合编多部川菜烹饪图书,包括《大众川菜》《家庭川菜》《川菜烹饪事典》等。其中《大众川菜》自1979年出版至今,已再版35次,连续印刷140余万册,并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胡廉泉组织参与并制定了传统川菜的行业标准,并自著有川菜畅销书籍《细说川菜》。他与刘建成合著的《家庭川菜》、集录2500余道川菜的《筵款丰馐依样调鼎新录》等,影响巨大、传播深远。胡廉泉还出任四川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志·川菜志》编撰委员会委员,多级技术职称考核组评审委员、考核组负责人,曾被评选为成都市“十大藏书家”。

  当日傍晚,胡廉泉先生离世的消息,震动了川菜界。中国元老级川菜大师王开发及徒弟李作民得到消息后,立即动身赶往殡仪馆。2月12日,他们还曾去看望病中的胡廉泉,尽管老人当时精神虚弱,但当谈起川菜文化的事,却十分激动,讲述了许多想法和观点。

  “我和胡廉泉在上个世纪60年代认识,他在成都市饮食公司工作,我在餐厅做厨师。在这几十年的交往里,他始终保持对川菜文化的热情和认真态度,以及他对川菜方方面面都很了解、熟悉。”王开发说。

  闻听胡廉泉先生仙逝的消息,《四川烹饪》杂志社原主编王旭东表示:“胡廉泉与我在这40年里,一直都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这还不只是体现在长期支持《四川烹饪》的办刊工作,而是在我对近代川菜的历史文化及川菜传统技艺的发展演进等专业研究方面,他都是不时地给予我指点的业界老前辈。胡老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值得整个川菜行业的人永远铭记的一位大师。”

  2018年起,因为撰写口述实录《师父教我吃川菜》,李作民与胡廉泉来往甚密,在他和许多人眼中,胡廉泉不仅是“川菜活字典”,甚至可以称为“川菜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得知胡廉泉离世消息,李作民说:“近年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为川菜的口述历史做着一些抢救性工作。12日去看望胡老时,他还兴致勃勃地跟我谈了两小时,约定春暖花开时,再来接受我的采访,并且商定了采访方向,例如《大众川菜》的成书背景和过程,如今却已成为遗憾!胡老先生的离去,是川菜界的一大损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